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普法”宣传接地气 “法治”观念入人心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黄锦毅 | 发布时间: 2021-06-07 | 11860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举行党员普法微阵地揭牌仪式。丰泽区政府副区长柯晓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建石、丰泽区司法局局长李黎萌、丰泽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康招传为党员普法微阵地揭牌。

1623043884833698.jpg

按照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要求,执法三大队主要负责依法查处丰泽辖区市场监管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许多当事人因为不懂法,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出现重复或者多次违法现象,同时,有些当事人对执法有抵触情绪,严重影响了办案进度和工作效率。如何既能让当事人心悦诚服,从“要我守法”变成“我要守法”,从“被动学法”到“自觉用法”,又能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从而进一步降低违法概率,这是执法三大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执法三大队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个主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建立党员普法微阵地,实施“五个一”工作法,不断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1623043959368316.jpg

“党员普法微阵地”,即利用现有的办公场所,设置一个普法宣传的多功能区域,由党员带头普法讲法,以期达到执法和普法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微阵地里放置各类党政理论知识、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书籍和市场监管领域各类典型案例解析,张贴温馨和谐的标语,当事人前来配合调查时,将他请到“微阵地”,送上热茶,耐心向其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剖析相关案例,提高当事人学法用法水平。

“五个一”工作法,即泡一杯润心热茶、做一次普法宣讲、举一个典型案例、送一份掌上法规、获一句守法承诺。送上热茶,拉近执法者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解读法律法规条款,提升法治素质;解说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理服人;赠送“指尖上的法律宝典”,打造“零距离”的普法新阵地;收获当事人守法的承诺,有效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1623043998304808.jpg

利用党员普法微阵地,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架起一座执法人员与当事人的连心桥,开展柔性执法,使当事人从被动不配合转变为主动地接受,消除对法律知识的陌生感,提高普法宣传的接受度,“全方位”“一站式”普法新模式有效地呈现出来。

“要是能早一点知道这条法律知识,也不至于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幸好有你们耐心地讲解,让我今后少走弯路。我一定加强学习,守法经营。”通过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又一位当事人作出了一份这样的守法承诺。

阵地虽小,却如春风化雨。设置党员普法微阵地,这是执法三大队摸着石头过河,积极探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践行“执法为民”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之一。自2019年7月正式派驻以来,执法三大队着力做好案件查办,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线索筛查,提高案源摸排效率,适时组建工作专班,高效处理案源线索,实行领导挂难案,推动执法办案工作。一年多以来,共处理投诉举报等案源线索近1万件,开展普法微宣讲300余场,同时加强党建工作,提升队伍凝聚力。

今后,执法三大队将以创建“团结奋进、聚力有为、干净担当”综合型执法队伍为目标,蓄势待发、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韧的步伐,不断开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新征程,为进一步净化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黄锦毅)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