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福建江梅妃信仰习俗成为福建莆田人民的地方独特信仰文化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9-10-18 | 29512 次浏览 | 分享到:

        梅妃生前为家乡做了很多好事,给莆田人民带来无限荣耀,所以莆田人民纪念她,衍生许多民间习俗。福建江梅妃信仰习俗主要有:“春秋二祭”、“尽封孺人与于归俱赐銮驾”、“莆仙戏发源与发展”、“妃子脊头”翘起的独特建筑等民俗已成为地方独特信仰文化。

  一、春秋二祭。春祭:时间为正月初三至初七,内容有“初三清晨大吹大鼓打通”。初三上午“红桔叠果龛”,初四晚新娘晋宫朝拜,盼求龙子凤女,初四至初七演戏并正式举行春祭。春祭最庄严是初四晚,主祭梅妃和其兄江采芹,江家因散尽家财赈济灾民,永为人们纪念;春祭最隆重是初七全天梅妃和其兄采芹金身巡游全村。巡游队伍有“仪仗队”、“信女队”、“车鼓队”、“马队”等各种文艺队,参与巡游人数高达800多人,壮观威严。春祭最独特是“红桔叠果龛”,是民间传统美术技艺。待春祭结束,人们把桔塔的桔子卸下来,分发各家各户,以示赐福,保吉祥安康。秋祭:为八月十五至十六二天。十五开始演戏,排上“五果六斋十盘齐”的宴桌为祭品;十六日为主祭日,祭文为“日月递嬗,时值仲秋,追思木本,謦欬如闻,霜骂切,不缺礼文,敬陈庶席,苾苾芬芬。皇妃来格,庇及里民……。”秋祭,最独特是梅妃故里不论在外或是在乡,必须在八月十六重过中秋,秋祭梅妃,意为期盼梅妃魂归故里,形成独特的“重秋”习俗。各家“重秋”主祭品必须象中秋一样,主食炒米粉,另加几道菜,通常有蒸芋头,炒板栗,蛏汤或排骨汤等。炒米粉一般辅料比较多,有肉丝、芋头、蛏干、牡蛎干、香菇、红菇和豆芽菜,芥蓝菜和韭菜等,是莆田独具特色地方小吃。这些菜肴做好后,各家各户都要盛上,祭祀梅妃,怀念妃为家乡做了很多好事。秋祭最精彩的是八月十六晚,在梅妃故里南塘重秋赏月。南塘位于梅妃故里西什,是木兰溪下游,方圆百亩,平坦宽阔,清澈如玉,美不胜收,人称“小西湖”。南塘赏月由来已久,是梅妃故里主祭梅妃魄归故里,寓意盼团圆。

  二、尽封孺人于归俱赐銮驾。根据《江氏族谱》载:“江采蘋,唐皇妃,上阳东宫正一品,号梅妃”,梅妃得宠时,“莆田诸女尽封孺人,于归俱刚銮驾”。孺人,据《辞海》《礼记·曲礼下》解释为:“天子之祀曰后,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妇人,庶人曰妻。宋代用为通直郎以上之母或妻的封号,明清则为七品官母和妻的封号。”按封建时代礼制,妇从夫贵是不可逾越,莆田诸女就不一样。据出土文物考证,自宋代起莆田就有封孺人习俗。如妇女寿终丧家大灯例写“例封孺人”,木立牌上×××公孺人×氏,这是莆田女人的特别殊荣。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