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三块古厝话沧桑——记泉港奎璧林氏故居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林顺庆 | 发布时间: 2020-07-01 | 26860 次浏览 | 分享到:


   乡情是父母唤你回家时的那份急切,乡情是走在田间小路上享受微风时的那份惬意…… 
   
一提到家乡,不得不说起
后堂三块厝,它位于福建泉港区峰尾镇奎壁村西南隅,由三座古式五间张大厝一字联排的建筑群,厝前一条呈倒L型的围墙,构成一个封闭规整独立的古民居,古韵简朴,向世人展示后堂先辈们艰苦创业的历程。


 

昔日的后堂,族小式微,族人多数散居于本村各个角落,少于往来音问,人散情疏。为睦族联亲,守望相助,发展壮大,家族叶字辈先哲们商议联袂徙迁,聚族建居,择址当年尚是荒烟的村西南,其间受到诸多的阻绕与曲折,端赖先辈们的坚韧应对和百折不挠,终成家族徙迁壮举,为后辈的拓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三块厝始建于民初一九一五年,为东西走向,占地六亩(3955.67平方)坐艮向坤兼丑未,建筑面积1004.48平方,单座建筑面积:中块厝262.8平方米,东西两座(因建护厝)370.84平方米,整体厝势坐东北向西南,依山势、顺灵脉,建筑风格沿袭古民居特征,土木结构,二进五开间,硬山式屋顶,屋顶鋪红瓦,间以筒瓦隔压,檐口挂滴水,屋顶三段脊为高低檐向两边翘起,厝身四周墙壁为红土、壳灰、沙混合夯筑(俗称土舂墙),厅堂穿斗式木构架,柱、樑、枋、檀、椽等木构件皆为杉木,榫卯铰接,组成框架结构以承载屋顶。厝内各房间隔墙均用预制土坯结(俗称土结)垒就。各单座建筑以厅堂为主轴,以天井为中心的格局,入门有下厅,天井两侧建走廊并厢房(俗称寄楼)厅堂和主房(大房)前的走廊铺设巨大的廊沿石(大砱),光厅暗房依闽南传统民居的特点,面向天井,宽敞明亮,东西两座主屋正厝,东左西右各边连建护厝(护甲)左右均称配置,浑然贯通的古民居。布局合理,简朴稳重,冬暖夏凉,古朴壮观。

 

民彦“盖厝公,居厝福”,历经三年多,三块厝竣工,一九一七年族人迁住,翌年以中块厝西巷为界,向前18米处,开挖水井,水清味淡,可供族人日常洗漱之用。为抵御外侮,保家护院,族人于一九三四年,在距厝前24米处挖沟取土,联建土质夯筑围墙,东起匏佛大厝,西至九仔圆厝西前壁,全长104米,宽0.36米,高2.1米,宽36厘米,墙体距地1.5米处置有枪洞的“墙家围”,自此后堂聚族而居规模具现。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家乡三块厝迄今已有百年,历经沧桑,古厝的墙壁斑驳倾裂,爬满藤蔓,失去往日古朴的风采,曾作为保家护院的“墙家围”也被族人推平填沟建起新居,但先辈们当年艰苦创业的丰功伟绩,永远昭示着后人。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