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寻踪弘一留故事 清歌一曲君再来
来源:海峡导报 | 作者:王伟明 | 发布时间: 2019-03-08 | 28818 次浏览 | 分享到:

弘一法师


泉州是一代高僧弘一法师晚年长住和圆寂之地。这里的名胜寺院、山野林泉,留下许多大师的遗迹,因此吸引了众多景仰者前来寻踪凭吊。

今年是弘一法师出家100周年,天津、杭州、泉州等地都在举办纪念活动,追思弘一法师的弘法精神与人格情操。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此情此景,我不禁想起了一段跨越两岸的故事——来自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的董事陈应琮女士,一位非常景仰弘一法师的学者的泉州之行。

相识皆因缘。2010年元宵节期间,应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少川先生之邀,陈应琮女士随团来到泉州参加文化交流活动。2009年初,第五届闽南文化研讨会如期在台北举行。何少川会长率领数十人的专家学者入岛参会,受到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清源先生的热烈欢迎与款待。时隔一年,泉州举办闽南文化节,黄清源先生欣然率团与会,陈应琮女士就是随团来访的学者之一。礼尚往来,何少川会长特地设宴表示答谢。早在2003年,我担任泉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时,曾受命与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合作,负责在泉州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讨会”的具体事项,因此此次有幸应邀作陪,与各位新朋老友欢叙。

经过黄清源先生和龚书绵女士的介绍,我在席间结识了陈应琮女士。她是福州人,递给我的名片显示多种身份:美国加州管理科技大学校长、台湾东南科技大学教育董事、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教育董事……

当我向陈女士敬酒时,她告诉我,她在台北参加了一个弘一法师音乐作品歌唱班,平时对大师就十分景仰,这次有机会来泉州,更感到亲切。虽然主办方已经安排了闽南文化一日游参观线路,但她还想重点看看弘一法师的史迹,请我推荐就近的几处。

我因长年与一些弘一法师的研究者接触,有点知识储备,见问即说,泉州市区的弘一法师史迹,有几处值得去看看。一处是开元寺,大门口悬挂的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皆是圣人”是朱文公撰联,弘一法师手书的。开元寺里面设有弘一法师纪念馆。一处是晚晴室,弘一法师在这里圆寂。一处是承天寺,这里是弘一法师的化身处,还有一处是清源山,建有弘一法师舍利塔,山石还镌刻他手书的临终遗言:悲欣交集……


泉州开元寺弘一法师纪念馆


泉州清源山弘一法师坐像


听了我一连串的介绍,陈女士的兴趣更浓了,随即问:“王先生,我后天有点时间,如果我想看看弘一法师这些史迹,该怎么办?”

我迟疑着未答。早些时候,我已同市社科联、海交馆一道,策划于后天上午举办一场学术讲座,邀请同是来参加闽南文化节的台湾学者汤锦台先生主讲,我负责全程陪同。显然,此时我难以分身陪同陈女士了,但不能就此让客人扫兴,我得认真思考思考。于是我告诉她,待我联系妥当再回复。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