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红军崖"的故事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范颜芳 | 发布时间: 2019-09-15 | 28495 次浏览 | 分享到:
    记得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红军崖”的故事,老师讲的总是那么投入,那么深情,每次讲完,总是泪流满面,心情无比的激动!

    后来,参加工作了,平时爱写些东西,偶尔有些小文见诸报端。那一年,县委宣传部办了一份《金湖宣传》刊物,编辑向我约稿,让我写一写“红军崖”。作为龙安人,我义不容辞,几天后,小文“红军崖赞歌”发表在《金湖宣传》副刊。

    2000年春天,我毅然决定辞去工作,远离家乡,加入到沿海打工的热潮中,在泉州谋了一份工作,成为新泉州人。

    时光飞逝,一眨眼,在泉州工作,将近二十年。可是,每年的春节,我都会回到家乡,回到那片生我养我的故土,家乡的一草一木,总是那么的熟悉;和儿时伙伴,同学相聚,总是那么的亲切。

    回到家乡,每天傍晚吃完饭,总爱和三五好友去散散步,每次都会到“红军崖”脚下。他们总是说,你平时爱写点东西,怎么都不写一写家乡,写写红军崖呢?是啊!离开家乡近二十年了,虽然没有什么成就,总该为家乡写点什么吧,就写写“红军崖”,写写“红军崖”的故事!

      怎么写才好呢?于是,我走访了村里的许多老人家、老干部,向他们了解,咨询了当年红军崖发生的情况,后又翻阅了乡志等等资料,终于把“红军崖”的故事整理好了。

    红色革命时期,美丽的泰宁龙安发生了一幕英雄小红军李火兴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英勇牺牲、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1934年3月,国民党军队集中兵力向泰宁发起了大规模武装进攻,泰宁县城失守,中共泰宁县委、泰宁县苏维埃政府及部分红军、游击队决定转移到崇山峻岭、十分偏僻的双坪、龙安继续坚持战斗。

    1934年初夏,国民党军和反动民团又开始大举进犯龙安苏区,妄图把转移到龙安的中共泰宁县委、泰宁县苏维埃政府一网打尽。

    6月26日,泰宁县苏维埃政府机关干部及红军、游击队100多人被敌人团团围困在离龙安桥头不远的高山上。敌人试图放火烧山,情况十分危急。为掩护大部队转移,红军突击队奉命阻击敌人。红军突击队经过几天几夜的战斗,终于完成阻击任务,使大部队顺利转移。但是,突击队又如何脱身呢?年仅15岁的的红军小战士营部通讯员李火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向突击队首长说道:“我是龙安人,在这里长大,对这里非常熟悉,很容易脱身,我留下来阻击敌人,你们放心吧!”只身一人留下来继续战斗,拖住敌人,让突击队安全撒离龙安。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