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见证九日山狂人的“胡圆其说”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卓越兄 | 发布时间: 2020-04-29 | 2378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丰州是闽南的文化中心!

九日山是丝绸之路起点的起点!

“我讲的这种话,才是正宗的闽南话!

 

说这些话的,是一个叫做胡家其的七旬讲解员。我说他很狂是因为,他32年如一日,说的死去活来的一座小山,前头还须要加很多定语——中国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丰州镇某某社区……不像黄山二字那么干脆、明了。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亮点,位于丰州镇的九日山,这一二十年的确被这位外贸出身的土生土长人给唱活了。

 

 

 

番鸭土刣咔有肉!他用这句闽南俚语来唱红自己,意思是土宰的鸭子肉比较多。也就是说,非科班出身的往往比那些博士、专家更有料到。老胡本来是在厦门搞外贸,1988年应征加入了九日山,负责风景区的宣导。从荒芜到丰富,从默默无闻到享誉世界,从他不信到他自信,胡家其凭借一张嘴活化了此地的摩崖石刻宝藏,也让九日山的碑石文化与中国的丝绸之路脉络形成了逻辑关系。

 

十三次接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一百多个国家的学者听过他的讲解,无数次被央视和地方的媒体聚焦……他的丰功伟绩可见一斑。

 

在一个阶梯,老胡一边与我的好朋友开心爬着,一边这么问他带来的人都有什么反映,其实老胡的问题带着满意的回答。

 

huai人拢wo loo啊?!

 

意思是:那些人可能赞得不行吧。

 

老胡就是这么一个人,既赏识自己、但也疼惜自己:有什么路用,自己没有什么头衔,所以报酬比人家少了一大截。

 



 

我是网上视频认识胡家其的,此前与他没啥互动。但一见他时,在朋友圈发他手舞足蹈的图片,立即有两个媒体同行(平兄和文忠)要我转达问候。嗯,此人若不算德高望重,也算是远近有影响力吧。我在想。

 

一个胡家其的贴心人,以《无名有品,无位有尊》如此评价其人。不过他说此八字,是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书赠给胡家其先生的书法作品,也是对他最恰当的评价。每每访之,常见胡哥或穿着破了多个洞的白背心,挥帚扫叶;或洗涤茶具,擦洗椅桌;或刚从山上描红摩崖石刻归来,一身蓝缕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