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赴一场寓教于游的特色研学旅行一一 丰泽区总工会泉淮社区工会委员会公益暑托班开展“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研学之旅”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8-03 | 885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传统医学的治疗理念正逐渐被世界所接受,传统医药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为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推出独一无二的中医药文化研学活动,打造中医药文化学习氛围,8月2日下午,丰泽区总工会、泉淮社区工会、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研学之旅”活动。通过实景探访活动体验,社区暑托班的50多名学员在寓教于游的教学方式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在实践操作中领悟中医药文化的深刻精髓。





本次研学之旅中,通过“听”“观”“做”“写”四个环节让学员们了解中医药文化。“听”——开展“中草药的故事”的讲座,讲解员生动形象地给学员们介绍各种经典的中医草药,其中穿插着提问环节,学员们积极地举手答,氛围浓烈;“观”——泉秀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中医带领学员们参观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医的代表人物、著作以及中医独特的疗法,观看了现在针灸所用的器具,让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医疗法的奇特之处;“做”——学员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有人负责称取草药的量,有人负责将草药研磨成粉,快乐且高效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写”——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学员们以传承和推广中医药文化为己任,根据自己所见所学所思来进行创作,提升自己综合文化素养,树立正确文化观念,成为新时代的文化少年。活动结束后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学员们颁发研学证明及精美的笔记本。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孩子们多角度地体验了中医药文化精髓,在动手操作中感悟了中医生活的大智大慧,激发他们的中医药情怀,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中医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为普及和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和创新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学员们通过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了团队协调能力。



相信在更多的社会人士的助力下,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种子能够在越来越多孩子的心灵中悄悄发芽,传统文化自信的队伍能够日益壮大。



泉州市泉秀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联合)基地,以社区百草文化系列园、学校百草科普实践馆、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等软硬件资源载体和队伍力量为依托,以发挥中医药文化传播主阵地作用、打造品牌活动和文化精品、推出群众欢迎的中医药文化服务为抓手,在巩固丰泽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成效基础上,努力打造成泉州市独具特色的集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实践、服务、交流、创新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