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夜听音乐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戴方毅 | 发布时间: 2020-02-07 | 22145 次浏览 | 分享到:

     
       如果你在餐桌品尝母亲的菜肴,心存温馨,那就是幸福;


  如果你在灯下读着朋友的来信,品味友情,那就是幸福;


  如果你在夜晚独处陋居的一隅,欣赏音乐,那就是幸福。


  所以,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喜欢播放着音乐,静静地聆听。那鸟儿飞鸣、高山流水、如梦似幻的的天籁之音,令我恍如步入仙境,继而陶醉进入梦乡。


  也许是先天因素,我沙哑的嗓子发出的声音常常走调,可这并不妨碍我喜欢音乐。因此,倾听是我亲近音乐的最佳方式。


  当音乐播放出来,缓缓流淌在夜晚的空间。那优美的旋律,不是那种夸张高亢的撕扯,我喜欢的是动感十足的圆润。虽然有些困意,但音乐的跳跃,无疑让这夜晚显得格外富有诗意和浪漫。


  在夜的静谧中,一杯清茶、一本好书,或者什么也不要,需要的仅仅是一种氛围,听凭或柔曼或磅礴的旋律把自己密密匝匝地围裹起来,世间的一切仿佛都逃遁开去,让自己被融化得无荣无辱无影无踪,屋里唯有韵律在流动。


  这是个永远喧闹不止的世界,说不完的儿女情长,道不完的利益纷争。在优美的音乐声里,感受着流淌的岁月,感受着淡淡的忧伤,感受着爱情的甜蜜。


  夜听音乐,因为内心多了份平静,仿佛自己与另外一个自己开始了交流,一种随和便在夜的深入中恣意放纵。音乐时断时续,如丝如缕,或缥缈或悠扬或激昂……。


  一次又一次,我感受着音乐的洗礼,洗去满身的尘垢和疲倦,开始变得清净。


  一次又一次,我享受着音乐的抚摸,浮躁不安的灵魂和思想,开始变得安宁。



   常在音乐里倘徉,让灵魂穿梭于纯粹的音乐空间,我渐渐地听出了那种无法用词语只能用心灵去体验的无可名状的快感,并从中品尝意外的收获,感受潇洒人生的快乐和大千世界的美丽。


  音乐是一种美的语言,一种无以伦比的表达方式。在歌唱和倾听之间,缓缓地筑起一座旋律的桥。音乐不仅是耳朵能听见的文字,也是心灵触摸的声音。


  音乐是诗化的人生。人生有潮涨也有潮落,更多的时候是风平浪静。夜听音乐,就是咀嚼平常的人生。


  音乐听多了,不知不觉有一双敏感而聪明的耳朵。因为倾听,我捕捉到生的内涵、生的美好、生的辉煌、生的痛苦、生的恬静。


  形式各异的音乐,就是不同的人生。


  不同乐器撞击出不同音质的不同音响,不同的人演奏不同的荡气回肠。


  古典音乐的悠远典雅,给人一种宁静致远;


  现代音乐的生动活泼,给人一种奋发张力。


  唯此,我听到人间至美的音乐。我赞美贝多芬,更赞赏莫扎特,因为他的音乐真实,为生命和自然而颂。贝多芬的音乐给人以向往,而莫扎特的音乐给人以实在。


  夜听音乐。聆听乐曲的不同节奏、旋律和音歆,我的灵魂有了寄处之所,也少却了许多无缘无故的遗憾,多了些沉思。


     享受着音乐,我逐渐走向成熟,悟出人生如歌,岁月如歌。音乐本该就是人生路上的主题。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旋律,欢歌也好,悲曲也罢,只要唱出自己的一份生活,也就足矣。 (戴方毅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