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梦想和幸福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庄振加 | 发布时间: 2019-10-18 | 2692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七十年风云巨变,祖国从独立到富强,逐步走向中国梦的辉煌,正影响着世界格局,也影响着时代洪流中无数家庭的幸福。

解放初,我爷爷和奶奶正值如花少年;婚后,一个外出做工讨生活,一个种田养儿顾家,日子虽艰辛,却幸福着安居乐业。

父亲小时侯,常在天蒙蒙亮就跟着姐姐们轮流挑着地瓜花生,穿着一补再补的解放鞋,从惠安乡下走路去晋江紫帽,找在楼下街做木匠的爷爷。爷爷总会给他们买些衣物和捎钱回家。返回时,他们姐弟四人会顺路溜到泉州城内,去看阳光下的中山路连排骑楼、看屹立街口的罗马式钟楼、看守护一方安宁的巍峨城楼,流连其间,心生仰慕。有几次,他们在工人文化宫听南音,忘了回去的时间,深夜回到家,被望眼欲穿的奶奶好番责打。他们姐弟深受“文革”影响,很早就辍了学,虽爷爷和奶奶都已不在二、三十年了,父亲还常惦记着当年古城老街的风采和那段看戏听曲的幸福时光。


我小时侯随父母到泉州市区走亲戚,我最喜欢走在中山街石板路上的厚实感,看着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那种热闹,瞅着琳琅满目的玩具和文具眼馋得不行;最难忘那碗香浓的面线糊配肉粽,吃到打饱嗝,还再舔舔碗底;最期待的是到开元寺看东西塔,拜佛祖,父母会先带我到西街买些供品,让我挑选我爱吃的蒜蓉枝、碗糕、麻糍……,母亲说:“一敬神二敬人,囝子欢喜佛祖也欢喜”;儿时的古早味,让我深爱着这座“此地古称佛国”的泉州城,难以忘怀的是这种幸福的味道。

上大学时,泉州师专(现泉州师范学院)在崇福路和少林路交界,我每次返校,要乘车到汽车总站或旧车站下,再换乘回校公交;如果时间不赶,我会逛一逛义全街周边喧嚣的集市,虽那时道路很坑洼,雨天路面泥泞容易积水,但到处仍拥拥挤挤着各类电子、机械、建材、鞋服箱包、树脂工艺品和商贩的吆喝,蓬勃着沿海城市改革开放20年来的生机。

18路公交车回校,仰望高耸入云的飞天迎宾”城雕市标,我呆呆望着车窗外温陵东大路”的绿树浓荫,叹止中段恢宏的靖海侯”施琅元勋第,心中悄然了见贤思齐的逐梦高度;往北是我们同学常伴读书的东湖公园,曾浸漫过我们青春岁月的十里荷香,如今仍奕奕清芳。


 周未我喜欢骑着单车,幸福地在城市街巷穿梭巡游,当时常走田安路、刺桐路、泉秀街、东湖街、丰泽街几条,再往东、或往南便是城郊结合的阡陌农田和脏乱渔村。我上大二时,“大泉州”发展规划增设了丰泽、洛江两区,与原鲤城区同为市辖区,成为泉州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从那时起,我能感受到这片热土上涌动着变革创新和发展向前的强大力量,一条条道路拓宽延伸,一架架大桥凌空交错,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景区公园以点串线,客运站和港口码头联通四方,教育院校、大型商场、金融房产应运而生。

我常站在清源山巅,迎风俯瞰这座丰饶之城,到处车水马龙、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着砥砺奋进的足音,恩泽于民的建设热潮呈千帆竞发之势,波澜壮阔,向着美好生活日新月异。我相信,一座城所梦想的辉煌即将到来。

后来我的幸福,是工作之余带着妻女到泉州市区游玩。我们一起到浦西万达、中骏世界城、华大泰禾、润柏香港城等城市综合体娱乐购物;一起到闽台缘、博物馆、海交馆等历史场馆感受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一起到源和1916创意园、领秀SHOW天地、华创园、软件园等新产业园区呼吸最前沿的现代气息;也一起行走西街、泛船西湖、东湖采荷、府文庙听曲、清源山掬泉……。有一次,我们在大坪山巍然峙立的郑成功英雄雕像下,面对都市的繁华和山河壮丽,女儿不禁赞叹:“如果我们的家能安在这里,那该有都好啊!”。我心里默默应道,是啊,这是我们向往的梦想家园。

从梦想到幸福,有着漫漫的打拼长路。


一晃又过了数年。一个春光明媚的清晨,我从起伏的海潮声中醒来,窗外长龙卧波的泉州湾大桥身后,浩瀚的海面上正冉冉升起了一轮朝阳,晋江入海口有几只渔船静静地泊在水中央,似乎还沉醉于蔚蓝色的梦乡;近处肥沃的滩涂布满种蛎石桩,晨光下,耕海为田的渔民正忙碌着收割;安居在东海大街与市政府大楼毗邻的小区,门前江海沿岸的六百多亩滨海公园已是一片喧腾的花海。

智能“小度”催唱着起床音乐,母亲已做好了热腾腾的面线鸡蛋。这是我们乔迁东海湾新居的第一个春节,约好早餐后去天后宫朝拜。从丰海路驱车西行,沿途的刺桐花树已开着红红火火,刚上一年级的二宝一路上骄傲地给他爷爷奶奶向导,浔埔喳某、蚵壳厝、东海泰禾摩天轮、海丝国际中心、美山渡、美山天妃宫、长春妈祖宫、文兴古渡、文兴宫、真武庙武当、他和姐姐读书的实验中学及附小、万达广场、聚宝街……如数家珍,叽叽喳喳炫个不停。

正月的泉郡天后宫,香客如潮,处处洋溢着闽南特色的佳节喜庆。女儿拉着她弟弟绕着殿前“大米龟”跑,笑着喊着不很地道的闽南话:“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又有尾……”。年逾七十白发如雪的双亲,在旁边幸福地看着他们的孙子嬉闹,不知是否有当年他们姐弟顽皮的模样。

海神妈祖前,我和妻子燃香祈祷:惟愿“一带一路”的强国梦顺风顺水,愿每个家庭的每一代人打拼都能得以幸福安康!

有大国梦想,才有小家的幸福。 (庄振加)

          


【作者简介】庄振加,泉州东海湾,居士,福建智善慈航公益服务中心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泉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丰泽区作家协会理事、泉州市茶文化研究会理事,闲时喜净修行吟,作品散见于《世界日报》、《东南早报》、《海丝商报》、《丰泽文学》、《上饶文艺》、《岩声》、《惠安文化》等。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