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我为祖国守蓝天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荒野​ 庄振加 | 发布时间: 2020-07-03 | 27223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在青峰山连队经过半年的刻苦学习和紧张严格训练,在空情保障中,较好地掌握了对目标的搜索、发现、跟踪和快速播报的技能,被连队批准加入了作战“一号班”,获得重要空情和敌情上机操作的机会。

白天我们要隨时做好开机搜索、跟踪台湾出动的高空侦察机U-2准备,夜间须时刻准备开机捕捉台湾窜入我战略要地的低空侦察机P-2V。一旦发现敌机企图窜入我防区进行侦查或穿越我防区时,我们将全力进行搜索、发现、跟踪入侵的空中目标,迅速将目标在空中不断变化的坐标上报给作战指挥部,并引导我航空兵歼击机升空拦截;我们的情报同时通过指挥所,为高炮和导弹部队迅速抓捕敌机,准确实施对敌机攻击提供可靠依据。

国民党空军使用的低空美制侦察机P-2V,是由美军轰炸机改装而成。飞机可在一万一千米到三百米之间的高度飞行;机上配备当时最先进的电子侦察设备,有报警雷达和干扰信号源;它在空中的续航时间可达15个小时,被称为空中蛟龙或空中实验室,机上工作人员达15人之多;它能在夜间超低空飞行,通过电子照相设备将我军地面的设防情况拍摄得一清二楚,又能在干扰、机动的飞行中有效地摆脱我方的拦截和追踪。    

我方当时没有先进电子跟踪设备,夜间需靠投照明弹进行目视攻击,击中目标难度很大。敌机入侵时,我们雷达情报要同时提供敌机、我方照明机和攻击机在空中不断变化的三架飞机的三维坐标数据,稍有差池,就会让敌机在干扰中逃遁。虽然敌我飞机性能差距十分悬殊,但我们雷达兵部队、航空兵部队、高炮部队和导弹部队,在上级“海底捞针” 的作战组织指挥下,成功击落了4架P-2V机,使敌人损失惨重,在1964年7月后该类飞机再不敢来大陆侦察活动。

回首在青峰山艰苦战斗的岁月,记忆犹新。那时,潜伏的美蒋敌特活动猖獗,他们不时也会光顾雷达站。我们严守在荒山野岭上的漆黑夜晚战斗值班,保障空情;也在烈日下、或寒风中、或暴雨里站岗放哨,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改善伙食,战友们轮着下地播种耕作,那段时光永生难忘。

1963年我被评为连队唯一的“雷锋式好战士”,同时被任命为“1号班班长”(连队的作战班子),我带领的班始终保持着“四好标兵班”的荣誉,倍受连队器重。

 敌高空侦察机U-2频繁对我战略要地和大西北进行侦察活动,为了“捕猎”高空飞贼,我和我的作战团队于1964年初,由南京青峰山转移到安徽的“下马坑”建站设防,负责空军航空兵歼-7部队作战训练中的情报保障任务。新组建的歼-7航空师担任着升空作战的值班任务,为了飞行员尽快熟悉飞机性能,掌握升空拦截敌机的技术和战术,他们的飞行计划排的满满的,我们也得随飞行而加班加点开机。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