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公告
更多>>
朋山玉篬古道 古刹玉泉寺重建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杨新榕 | 发布时间: 2017-12-01 | 23156 次浏览 | 分享到:

福建文化网讯(杨新榕)西风醉群山,秋阳闹玉篬!2017年农历10月13日上午,在福建泉州丰泽区北峰群山社区玉篬路上涌动着红色的人潮,这些穿着红色吉服的人是石狮的玉篬宗亲,千余人一大早便从石狮赶来拜谒他们的先祖——忠顺尊王陈伯贤。一路上香烟缭绕、鞭炮不断,喧天的锣鼓将这小山村的宁静撕裂了,如潮如涌的信徒手执拜香,和闻讯赶来的陈氏族人和香客,将通往古刹玉泉寺遗址的古山道挤得水泄不通。

辖区内顺清源山脚的旧大路乃以前通往福州、仙游的旧官道。据《清源山志》载,朋山岭隔位于清源山之北,山势自双阳山逶迤而来,距泉州市区北门约6公里。道光《晋江县志》称:“其南尤陡绝,势如隔限前后,故曰‘朋山岭隔’。古洛阳未桥时,避险者从此到白虹山,左入仙游以通省会。”古为泉州通往福州驿道必经之地。梨园戏的“陈三五娘”中的朋山岭就在此处。相传南宋年间的泉州才子陈三字伯卿,因送哥嫂,广南上任路过广东潮洲,在元宵节游灯,偶遇潮洲美才女黄五娘,两人一见钟情,陈三在送哥嫂上任后,匆忙返回潮州,为接近五娘,假扮磨镜师传,故意打破五娘宝镜,卖身为奴,相处三年,两人私订终身。潮州恶少林大,依靠父亲在朝权势,硬要娶五娘,为躲避林大,陈三带着五娘返回泉州,就从此路翻越朋山岭到河市“梧宅”家乡。现陈三桥及朋山岭石阶路依在。

由于陈三娶回五娘,林大用计诬告陈家谋反,陈三之兄陈伯贤系朝廷命官,“广南运使”回家省亲路上,在朋山顶看见朝廷御林军抄家,故吞金而死,后人为纪念他,建造玉泉寺(即运使宫)“运使宫”。如今,这座建于南宋的古刹遗址尚存。但由于历史等原因,这座古刹一直未能得到重建。现在,在街道、社区和乡里热心人士的关心下,重建计划提上了记事日程,并请来了通光法师主持。宿世善根深厚的通光法师自幼发心,于1993年在泉州三大丛林之一的承天寺出家,数年的修习佛法,更加坚定了通光法师的心,因此于1995年在承天寺礼台湾金海禅寺传斌法师足下披剃,并在1997年出任承天寺知客,1998年应邀至石狮龙海寺负责重修工程及弘法工作。闻知通光法师近年在罗溪西龙寺弘法后,玉篬玉泉寺重建筹备人员多次前去,恭请通光法师前来主持。

群山社区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人文的乡里,为了让这座千年古刹能够重光,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群山社区不竭余力地发动乡里热心人士参与,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出谋献策恢复重建。今日,石狮的玉篬陈氏宗亲便是闻讯赶来,沿着玉篬古山道逶迤而上,到玉泉寺遗址拜谒先祖,割香祭拜。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