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公告
更多>>
福建泉州洛江桥南主祭“十班公妈”记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刘育钢 | 发布时间: 2018-10-07 | 28529 次浏览 | 分享到:

时值共和国69年纪念长假期间,福建泉州洛江桥南古村沉浸在盛大节日的气氛中。除了庆祝国庆,还在开展纪念“十班公妈”活动。祭“十班公妈”是原泉州城东部分村落的一种纪念祖先爱乡爱国、抗击倭寇的传统活动,这一带村落每年农历八月廿八轮流祭祀,8年一轮,今年轮到桥南社区。


(刘永昌/图)


“十班公妈”既是一个令人心情沉重的话题,又是一个纪念抗倭先烈和弘扬爱国主义的有意义的载体。众所周知:从明初始,以日本浪人海盗为主,聚之于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不法之徒,史称倭寇,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进行侵略活动。他们杀人越货,抢掠财富,给该地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最早见于史册的是:“明洪武3年6月,倭寇泉州”。泉州倭寇匪患最为严重的是以明嘉靖34年(1555年)始。嘉靖己未年,即嘉靖38年(1559年),一股倭寇从洛阳桥登陆,沿福(州)泉(州)古驿道由北往南一路杀来,指向泉州府城。洛江西畔沿岸村落村民及行人闻讯急忙往村外山上树林草丛逃避。部分行人和村民躲入琯头村东牛山西南坡一片树林草丛中隐藏。倭寇后卫部队路过此地时突然听到东边山坡有狗叫声,便回马提刀冲上山,杀入树林草丛中,见人就杀,见物便抢。这些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面对如狼似虎的强盗奋起反抗,无奈争不过训练有素杀人不眨眼的强壮盗贼,最终全部罹难。

 


明中期,鉴于地方军政不修,卫所兵丁减少,当局为弥补兵制之不足,“增派兵户丁粮于旧制之外以为一乡防守,谓之民兵,乡兵”(道光《晋江县志之17.兵制志》)。倭寇来犯,首先惊动了这一带乡兵首领庄良珍(庄任村人)。庄良珍一边派人往泉州府城报警,请求派兵围剿,一边组织附近乡里的乡兵以及精壮村民进行抵抗。双方在这一带激烈搏斗,经过一场惨烈的战斗,在赶来的驻军和少林寺武僧的支援下,终于击退了来犯之敌。但当地村民伤亡惨重,有的举家被杀,以致有的村落逐渐人口凋零,之后便消失,此事件后被之为“己未之难”。

战斗结束后,幸存的人们将没有被认领的村民及行人的尸体约百余具,选择琯头村东侧一个地方给予埋葬,后建了一座约九尺见方的小庙,是为“十班公妈”墓庙,让涉及此难这一带的桥南、琯头、庄任、杏宅、西福、金屿、浔美、古蓝、古楼、见边等村落的后人每逢农历八月廿八祭祀,后来形成每个村落8年轮一次主祭的民俗。


(刘永昌/图)


从农历八月廿八,主祭的桥南社区有关负责人已在紧锣密鼓筹划这天的隆重活动。“十班公妈”是这一带人民共有的,是他们的先辈。在此难中牺牲遇害的各阶层人民表现着的不畏强暴、血战到底,万众一心、共御外侮以及这一带人民在“己未之难”之后化悲痛为力量,重建家园,奋发图强,建设和振兴家乡等精神形成了“十班公妈”精神。现在的祭祀活动要有新时代的体现、新时代的内容,主要要教育人们牢记历史,铭记“落后必挨打”的血训,激发人们像“己未之难”后有关村落的后生,特别是桥南村先贤在此难26年后的近40年间出现4个进士,那样奋发有为,积极向上,弘扬以不畏强暴、爱国爱乡为核心的“十班公妈”精神,为振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刘育钢)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