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不惧风浪勇救人——峰尾刘地印其人其事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22-10-25 | 1005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0月18日下午1点多,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会员、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刘地印回到家中刚要休息,此时手机响起,这是本地的一个陌生号码。地印是村干部,他想可能又是哪个群众有事相找,连忙接通。手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您是地印吗?您是不是有快艇?我是奎璧村的,我妈做蚵在海里,已经涨潮了,到现在也没看到人,求求您快来救救我妈……”

人命关天,地印来不及细想,马上联系朋友刘宗碧,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海边已聚满了焦急的事主,“快告诉我,你家蚵区在哪儿?”与事主确认养殖海域后,顺着他们指明的方位,地印登上朋友的快艇,以此为中心逐渐向外扩大搜寻范围,可茫茫大海,只有波涛翻滚,一个人影也没有。时间过得飞快,地印心里越发焦急,搜救将近一个多小时!此时,手机再度响起,是那事主的!地印心不禁提到了嗓子口。“我妈找着啦!”“啊!太好了,那……人平安吧!”“平安!被一艘平板船救起了。”原来,事主的母亲陷进淤泥后幸好抱上了一块泡沫浮上水面,然后被风潮带到数里外的辋川海域,又幸运地被搜救的两艘平板船发现,救了上来。

地印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事主一劲儿地表示感谢,并提出要付酬金。“人没事就好!要什么酬金呢?”“那总得收下快艇的油钱吧!”“都不用!人没事就好!我回去了。”虽然人不是地印救的,但他心里还是止不住的开心,人一放松,一个疑问浮上心头:“对了,奎璧是邻村的,平常很少有往来。他是怎么知道我电话的?”“对!一定是那一次救人事迹的宣传,让人家知道了我。”


 

那是2020年3月27日下午1时半许,地印正驾驶快艇从石狗尾附近海域经过,突然听见岸边有人呼救。原来距此300多米外的海岸边有一辆小轿车坠海,车内有母子三人。热心人陈荣清最先发现,他用快艇拉住落水车辆。当时泉州海事局泉港海事处海巡08602船长刘荣民和轮机长刘毛法刚好在事发码头,隐约听到小孩呼救声,循声望去,一辆车正往水里沉,旁边一艘快艇用绳子绑住车后门把手,要把车往岸边拉。刘荣民赶紧向刘地印呼救。刘地印急忙驾船靠岸,将刘荣民接上船驶向出事点。此时陈荣清正在奋力驾驶快艇拉住下沉的小车,但车子前车窗打开,海水倒灌,车头迅速下沉,车上有母子三人,驾驶座上的母亲抱着小儿子。情况紧急,靠船只已无法有效施救。刘地印不及多想,脱下外衣就跳入水中,打开车后门欲先救出在后排的大孩子,却被儿童座椅挡住无法进入车内。他又浮上水面,让开快艇的陈先生扔给他一把镰刀,再次下水将座椅拆除并进入车内,终于将大孩子救出,抱给在快艇上的刘荣民。大孩子刚被救出时,哭喊着:“我4岁的弟弟还在车里面,快救他!”此时,附近一名船员郭宝山也闻讯赶来。但车辆已完全沉入水中,郭宝山跳下水,用脚摸索溺水人员位置。刘地印再次沉入水中,顺着郭宝山的方向下水寻找人。他终于摸到小孩的脑袋,却发现那大人和小孩被夹在方向盘和座椅之间一时无法拉出来。危急关头,刘毛法拦住一部路经的吊车,让吊车协助将车拖至岸边浅水处。吊车一拉,那小男孩就浮上来了,刘地印急忙游过去将其救起。但当时小男孩已经不省人事。泉州海警14521艇的人员也已赶到现场救援。上岸后刘地印和海警接力给小男孩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与此同时,海警跳入水中,把另一个车门打开,众人合力将大人从车里救出,并进行心肺复苏。随后,海警在水中用安全绳将车套住绑牢,由吊机吊出。救护车赶到后,看到母子三人均被救出,刘地印等人默默离开,泉州海警人员则继续进行后续救援工作。后来大家才得知落水母子三人是邻镇的,两个儿子分别为13岁和4岁。那大人和大孩子脱险,遗憾的是那个年幼的孩子因溺水时间太久,不幸离世。刘地印得知消息后十分痛惜。


 

如今,刘地印已两度出海救人,当旁人问及“你救人的时候,都想些什么?”他哽咽地说:“我就一心想着救人,希望能把人平安救起来,不要再发生像那个小孩这样的人间悲剧。他们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每当想起这事我都止不住要流泪。”



结语: 正是这样急公好义、善良的本性,让刘地印无私无畏、勇往直前,救人于生死危难之中。笔者认为:这种本性来源于峰尾人的血脉、敦朴的民风和高尚的人性。古往今来这种精神在峰尾无所不在,它不仅体现在刘地印救人的事迹上,也体现在峰尾的方方面面。譬如,古有刘益娘(姑妈娘娘),在近海驾船救人,举火号为船只导航;有见证忠贞诚信良善的贞节牌坊;有东岳庙“天理良心、此地难瞒”的牌匾;有遭遇车祸、身故前立下遗言不许家人向肇事者索赔的刘三英前辈;如今有地印先生两次出海救人。不胜枚举。

 峰尾是渔乡,海上救人的事迹,笔者时有所闻,只是无暇细访而已。笔者少年顽皮,有一次满潮的时候,约上小伙伴们爬上舢板,划向海里,想爬上大船玩。可是在浪的作用下,舢板很容易撞上大船,于是我就站在舢板船沿上,双手顶住大船,然而舢板轻飘飘的一下子就滑开了,快得让我来不及缩回身子就掉到海里了。我是旱鸭子,完全不习水性,那地方海水足有3、4米深,沉到里面碧蓝碧蓝的,不一会儿就觉得呼吸困难,我又紧张又害怕,只能大口地喝水,海水又苦又咸,这样在水里扑腾一会儿,幸好还能自己浮上水面,伸手刚够着船沿,在伙伴的帮助下终于爬上了舢板。这时我才定下神来,只见几位在沙滩上干活的大叔已经脱下外衣,准备跳进海里救人了。如今我回想起来,心里还是十分的感激和崇敬!愿天下好心人一生平安、幸福安康!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