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做细做实基层防控功 织密织牢健康安全网——泉州开元防抗疫情实录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开元 | 发布时间: 2020-02-03 | 26622 次浏览 |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通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停止春节各项活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年三十,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接到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立即响应,迅速到岗到位,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地毯式、全覆盖、零死角的摸底排查,做深做细做实防控工作,拉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线。     



强化网格摸排稳控,构筑“群防群治”线

    “请你们这两天密切关注,要是有从湖北返鲤过节或旅游的人员,动员他们过来社区登记一下。这几天我们都有上班,在摸排登记。”大年初一,开元街道双塔社区网格员郭铁英采取电话联系及入户的方式,对从武汉以及湖北其他县市返乡、探亲、访友和旅游的人员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
    据悉,开元街道将辖区分成85个网格,明确每个网格由街道分管领导、社区网格员、社区街巷长、社区民警等人员组成,严格落实网格化工作体系,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做到居不漏户,户不漏人。紧盯湖北武汉等地返鲤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在册、建立社区工作台账,做到社区、楼栋、家庭全覆盖,排查不遗漏,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名网格责任人。社区网格员、小区楼栋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关注泉州市疫情智慧防控小程序采集信息,密切追踪接触者动向和健康情况,严密做好防控工作。发挥街巷长的厝边引领作用,通过居住地党员、居民的相互监督,拓宽了解重点人群情况的渠道。截至1月31日下午,街道累计排查14137户,湖北(武汉)来辖区人员累计124人,并对这些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做好相关生活保障工作。




开元街道网格长和社区网格员逐户排查、查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台账


加强沟通协同协作,织密“联防联控”网
    “实地走访1次比打10个电话都有用。”开元街道联合高新区管委会、区人社局、区商务局连续几天走访街道规上企业及辖区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591家,通过实地检查、宣传,实时掌握企业情况,细分情况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工作。为确保企业人员不漏报、瞒报,街道与区人社等部门形成有效信息共享互动,将企业申报的湖北籍员工情况与社保数据逐一核对,确保信息的准确和全面。同时,街道还联合辖区市场监管、派出所等单位增派巡查人员,加大巡查密度,及时取缔辖区无证经营的角落酒吧、来趣饮品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对农贸市场活禽宰杀进行市场监管,回访责令5个活禽宰杀经营户停业整改,做到全面病媒生物防治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疫情当前,仅凭一个单位的单打独斗无法完成防抗重要任务。开元街道多方协调,畅通渠道,借力市、区两级部门和辖区单位,通过街道这根“针”串起联防线,形成联控网。


开元街道联合区直防控部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动态追踪严分细管,严把“外防输入”关
    “摸清底数、坚决管住。“阻断疫情传播最为简单有效的途径就是要牢守“外防输入”关。开元街道针对企业返岗复工高峰期,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重点企业、人员密集型的商贸服务业进行网格化摸底排查,设计印制开元街道企业湖北籍来鲤务工人员健康管理信息表,一企一档,动态追踪,精细管理。街道摸底规上企业及商贸服务业591家,涉及湖北籍员工的用人单位共19家,涉及员工178人,劝导62名返回湖北员工暂缓回泉,并做好辖区111名未返湖北员工的防控引导和情绪安抚工作。
   
输入后无症状特征果断隔离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街道针对从湖北返回的员工动员企业负责主体责任,务必在厂宿舍进行健康管理14天,不能与其他员工接触;对员工在外有自己住房或租房的,实行居家健康管理,由所在社区督促其自行在住房或租房健康管理14天;对无固定居所的,由街道送集中观察点进行健康管理,保障居住者健康管理期间的正常生活需要和人文心理关怀。


开元街道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涉湖北籍员工的基本情况

疫情阻断入网入格,牢守“内防扩散”口

    “为了您和亲朋好友的身体健康,共同抗击疫情,希望您能一切从简。”2月1日上午,开元街道西湖社区一位老人去世,西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社区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立即到事主家中进行慰问和劝导,得到了群众理解和认可,丧事一切从简并直接送往宏福园。特殊时期,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一线工作人员戴上口罩冲在最前线,采取各种方式劝阻群众结婚、庆生等集体聚餐活动,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理解支持。如泉州六井孔文化创意园新农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几天内多次主动谢绝客户集体聚餐订单,为行业共抗疫情做出表率。与此同时,街道协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健康管理对象制定跟踪管理方案,并进行动态更新,深入细化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通过网格化管理措施的落实,开元街道做到了入网入格入户,将防控工作落实在点点滴滴行动中,做到零死角,无遗漏。


开元街道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劝阻民俗聚餐活动

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拓展“健康宣教”面

   “我在开元,我承诺:勤洗手,多开窗,戴口罩!”家住孝感巷的林阿婆庄严承诺,阿婆积极宣传通俗易懂的防护知识,组织左邻右舍及亲朋好友共同防抗疫情。据悉,开元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我在开元,我承诺”疫情防控活动,号召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加强自身防护、宣传普及科学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助力疫情信息收集等,化被动为主动,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取得良好效果。
    开元街道实行线上线下网格化宣传,利用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小组微信群、街巷长、楼栋长微信群,不间断宣传防控动态信息、就医指南、科普小知识等,转发疫情防控微信链接、微信提醒共15000余人次,短信宣传4530条,科学指导辖区群众预防疾病,规范防控行为;利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的各种LED滚动屏、大型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海报等宣传阵地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和防控宣传片;利用小区固定喇叭和车辆走街串巷移动播放普通话和闽南语《给开元街道广大居民朋友的倡议书》,把防疫信息和防控措施,及时传递给广大居民群众;组织辖区60多位党员志愿者、121名热心群众志愿者,作为宣传服务队伍,配合各网格员进居入户向居民朋友分发防控宣传小册等,及时普及防控信息。截至目前,共张贴防控海报530张、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张贴防控宣传栏32个,多措并举,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全面消杀不留死角,切断“病媒传播”链

    “宣传防疫知识、弘扬健康文化,提高全民卫生意识。”为了有效阻止病媒扩散,抗击疫情,开元街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全街道辖区的单位、社区、居民户进行一次大扫除活动,主要彻底清理全辖区范围內的垃圾,治理脏、乱、差、堵现象。辖区各单位对院内、外卫生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对各居民户、商业门点及周围环境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理。连日来,开元街道还组织城管办、环卫所、各社区开展对社区路面、通道、公厕等公用设施实行定期防疫消杀工作,及时擦拭消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对健康管理对象居住地的楼道等公共场所进行一天一次全面无死角消杀作业。大年三十至今,开元街道一线121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岗,加强卫生死角清理,消除无主垃圾,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57处,分批清洗消杀果皮箱、垃圾桶68个,环境消杀3.3万平方米,共清运生活垃圾45车次,共计9.7吨。

开元街道组织清理消杀辖区公共场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元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带领辖区干部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做好辖区内预防、控制工作,堵塞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渠道,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