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坚守一线——铿锵玫瑰战“疫”彰显担当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宗利 张锦川 | 发布时间: 2020-03-18 | 2021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网讯(记者 刘宗利 通讯员 张锦川己亥岁末,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当集结号吹响,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红”显得格外耀眼。

她们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是投身到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用润物细无声的举动温暖着每个人的心。在医院、隔离区有她们的身影;在复工复产企业健康检查点有她们询问的声音;在机关、社区、街道有她们的脚印……

她们用自己的坚强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安溪巾帼英雄的别样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撑起了“半边天”。

社区干部当好“守门员”

“妈妈,你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啊?”这是安溪县城厢镇龙凤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彩云每次打电话回家时,5岁的孩子最爱问她的一句话。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80后,是丈夫眼中闲不下来的妻子,是两位孩子的母亲,是父母心中时刻牵挂的女儿。

“大家牢记,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这是王彩云每天都要跟社区工作人员提到的一句话。社区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女同志,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这支“娘子军”在王彩云的带领下,尽心尽责,发挥了社区在基层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接到春节假期取消通知,她第一时间返岗报到,面对辖区4235户16500多的常住人口,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入户摸排、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落实体温检测和小区进出管控、加强环境消杀和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等。各小区业委会也积极配合,叶文鑫作为润锦首府业委会的委员,积极协助社区对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在业主群发布科普知识、疏导居民情绪。

“这段时间老公的厨艺和带娃本领进步不少,儿子生日那天没能好好陪伴。”已经一个多月无休的她,每天行走记录都是万步以上,“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那么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王彩云笑着说到。

宅家战疫迎“三八”

春光明媚,春意融融。2020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对女性来说将会是一个别样的节日。在节日到来之际,安溪县沼涛实验小学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抗“疫”工作中的担当和作为,组织开展线上“众志成城抗疫情,女神线上展风采”系列活动,鼓励广大女性同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活动中,沼涛实小的女教职工宅家展示出自己的才艺,有书画,有唱歌,有美食,有美操,有美文分享,有手工制作……王美芳老师的抗疫征文《好久不见》深情感人;张淑珍老师宅家做微课当“主播”落实“离校不离教”;刘淑念老师帮婆婆打扫卫生,孝心感人;陈艺梅老师以“玉”抗“疫”的手工制作引人赞叹;谢艺红老师的手语操《不放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令人振奋。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宅”家战“疫”的女企业家们在“三八妇女节”来临时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成为疫情战线的“后备军”。安溪新唐信家俱有限公司总经理、泉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安溪县女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黄连贵通过安溪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人民币。她表示,疫情严重,刻不容缓;手足同胞、守望相助!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女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不改,赤子之心不变,希望这点小爱心能支援冲在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妇联干部下沉基层一线

“要记得给员工建立健康档案,每天测量体温,做好来访人员信息登记;下班后厂区要消毒,注意通风……”安溪县妇联年轻党员干部王敏燕早早就来到城厢镇玉田村,开展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而这样的“唐僧经”她每天都要“念”上二三十遍。作为安溪的“东大门”,毗邻南安市仑苍镇的玉田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暖加工村”,大大小小的水暖企业、加工点六百多家,外来人口八千余人,是本村人口的3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非常重。

在疫情防控前期,王敏燕每天和村干部一起深入玉田村流动人口聚集区域、出租房屋、企业员工宿舍等开展外来人员相关情况“地毯式”摸排、访查、登记工作,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阶段,王敏燕对挂钩企业和所负责片区的两百多家企业、加工点进行深入走访、动态跟踪,多角度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一个多月的驻村时间,王敏燕几乎走遍了玉田村的每一条街巷,她开玩笑说“比自己家乡的路都还熟悉了”。

 “这次多亏了政府呀!” “一定配合,一定支持!”王敏燕表示,这是她下派疫情防控一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声音。每次听到这样的回应,她总是觉得心很暖,感动于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每个人做好各自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对组织、对家庭、对自己最好的交代。”她如是说。

看似柔弱,实则坚毅。还有很多安溪巾帼英雄用自己的双肩担负起使命。文件拟定、撰写材料、上传下达、一线考察……疫情发生以来,安溪县委组织部干部魏欣欣比以往更加忙碌,每天奔走在镇村和办公室,与挂职干部、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们交流,获取一线最真实的信息,结合现场督查、电话抽查、暗访了解等多种形式,进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同志们,大家辛苦了。我们这次来跟大家谈谈心、说说话,了解下大家的工作情况,也希望能帮助大家舒缓压力、激发斗志,一起加油!”晚上回办公室整理一线考察情况,汇总先进事迹,结束一天的工作已是深夜十二点以后,她以另一种方式参与了战“疫”,体现了一位组工干部的担当和情怀。
    
疫情当前,党员必定身先士卒。安溪县老干局干部胡晓萍派驻凤城镇参与防疫工作,刚开始在清水湾忙企业复工,现在来城东开展 “五小行业”专项巡查工作,因为夫妻两个都在防疫一线,只能将一周岁多的孩子送回老家由婆婆照看。“除了想孩子,我不觉得有多辛苦,抗疫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这是胡晓萍的心声。安溪县委党校干部曾玲玲组织安溪县农民讲师团,走进一线社区、村落,全方位解读疫情防控政策、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经验,用通俗易懂的闽南语跟群众沟通,入脑入心。

春日花葳蕤,娇艳绽芳菲。安溪县妇联主席郑丽萍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安溪的这群巾帼英雄们顾大局、敢担当,不怕苦、不喊累,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大爱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