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省文化志愿者校外农耕文化实践活动服务泉州学子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1-08-27 | 1573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不知红薯长在地里,错把麦苗当韭菜……现实生活中,城里孩子五谷不分的情况并不鲜见。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孩子们缺少接触农业的机会。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农业稳,天下安。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有必要让孩子们懂得这样的道理,亲身体验农耕文化,并乐于从事农业实践。

   为响应农业农村部和教育部关于“学生应参加农耕实践”的号召,让农耕文化得以保护和更好传承,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建立校外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志愿者中农技专家、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种养能手等资源优势,组织学生深入“三农”实践,让城里的孩子在课堂之余不忘耕读,这无疑是一堂好课。

  2021年8月15日,“传承七夕习俗 体验农耕文化”亲子吉祥物手作活动在清源山甲云谷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首先由协会综合部林丽作基地活动安全事项宣导。紧接着各个家庭跟随农技专家走进田园开始农耕文化实践体验。神奇的大自然,有太多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短短不到一小时的实践活动后,大家回到室内稍作休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林忠向大家介绍了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宗旨和理念。现场,由李爱萍老师带领孩子们诵读《道德经》,农技专家王汉镇讲解七夕习俗及民俗相关知识以及美术画作的展示。在亲子互动环节中,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手作五帝铜钱吉祥物,给家庭及社会送上吉祥的祝福,让孩子们从更多风俗文化中了解历史,了解老祖宗的智慧。最后由中英人寿蓝天部团队组织家庭游戏结束了本次活动。

   通过这场农耕文化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这里释放童真,在快乐中学知识,用手工感知文化,在学习中实现梦想。

   农耕文化,是人们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它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之一,也是对人类影响最大的文化之一。追溯中国农耕文化起源有一句“男耕女织”之说,它不仅是指早期的劳动分子,也是农耕文化形成的基础。

   2021年8月21日,一场“传承中元习俗,体验农耕文化,阐扬怀祖孝道,发扬乐善好施”农耕实践公益行再次启航。参加活动的孩子和陪同的家长以及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在甲云谷C区活动现场。本次由李爱萍老师带读《道德经》后,对于表现好的孩子有赠送书籍环节。王汉镇老师讲解中元习俗并带领孩子们体验农耕文化实践。中英人寿蓝天部在亲子活动中给予家庭合作表现好的奖品奖励。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这次农耕文化实践活动,同学们明白了一日三餐的来之不易,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土地的广博!路途的艰辛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在教室认真学习的时刻,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