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让党旗在战“役”一线迎风飘扬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叶华金 沈长泰 | 发布时间: 2020-02-22 | 25615 次浏览 | 分享到:

消费日报网讯(叶华金 沈长泰)在全民战“疫”面前,中共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和一批优秀的党员同志,他们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带头克服困难,勇于担当,逆行向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党旗在战“役”一线迎风飘扬。

素有“泉州南大门”之称的南安市水头镇是著名的“中国石材城”,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42名。目前辖区共有内外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3200余家,占全南安市的1/6,仅在公安部门登记的外来人口就有7万余人,占全南安市的1/4。水头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正式人员16人,其中中共党员11人,经济户口多、监管任务重、执法人员少是水头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水头所第一时间召集全所人员放弃休假,全员到岗到位,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药店商超、消毒防护用品店等经营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及市场监督管理检查。从假期回岗的他们毫无怨言、冲锋在前。特别是党员们,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让党旗在抗疫一线迎风飘扬。

 

黄彬辉是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党组成员、水头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分管全局物价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业务,挂钩了官桥、水头、石井沿海三镇的市场监督管理所。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参与到南安市疫情防控维稳处置领导小组,负责与市场监督管理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毫不松懈,马不停蹄地忙着市里、镇里、局里和所里开会,忙着各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和部署,忙着上下统筹左右协调,忙着布置业务科室、执法大队和基层所防控工作,忙着到一线指导检查、督导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在水头所,他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各项工作明确分工、布置到岗、责任到人。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工作了二十余日,冲在了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应战。作为一名指挥官,他挥舞着党旗,在大风大浪中,勇立潮头,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水头镇的某酒店,是水头镇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集中隔离点”,隔离点的餐饮配送和食品安全工作显然比其他工作更重要、更危险。当隔离点需要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指导相关工作时,黄彬辉没有安排其他执法人员前往,而是毫不犹豫地亲自进入现场,全程指导各项具体工作。他说,危难时刻,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要在那里,党旗就要飘扬在那里。

工作之余,当得知老家村委会需要设卡开展疫情防控时,他毅然鼓励在家享受大学假期的儿子,参与到设卡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他说,这也是一门重要的社会实践课,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挺身而出。此时,我们看到,作为一名家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已经潜移默化地把党旗,竖在了下一辈的心中。

沈长泰是水头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也是一名冲锋在执法一线的基层党员。疫情发生以后,他带领着第一监管组的同事,第一时间进入到战时状态,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他们督促商家依法经营,做到“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严管医疗器械,打击囤积居奇,杜绝哄抬物价;督促酒店和外烩单位取消农村聚餐;规范活禽交易,督促农贸市场落实“1110”制度,督促商户做好进货查验;强化餐饮业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监管,摸排野生动物交易情况;加强猪肉禽蛋检查,查验定点屠宰和两证两章情况;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从快从速组织调解核查案件回应民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倡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佛事不办;积极摸排校外培训机构、疫区人员返程、企业复工等情况,排查政府和上级要求的各项信息。他们落实落细了各项防控措施,筑牢了每一道防线,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春节前夕,面对部分群众哄抢口罩等防护物资的苗头,他第一时间找到辖区部分药店负责人,倡议和引导他们发扬“大爱无私 共抗疫情”的精神,想方设法全力寻找货源,尽早调集物资,向周边群众免费发放,第一时间稳定市场、安定民心。虽然是凌晨一两点,但听到防护物资第二天上午能到达水头的好消息,他马上从家里赶到单位办公室,连夜与药店负责人商讨、详细策划“免费赠送口罩”的活动细节和注意事项,帮忙撰写活动方案和告知民众领取的公告稿。当稿件完成时,时间已然凌晨3点33分,药店负责人因打扰清梦而歉意并道谢时,他却说,“没事,明天一大早赶紧发公告,广大群众能第一时间领到口罩安心过大年,广大爱心人士能加入抗疫情献爱心的队伍中,就是对稳定市场、对防控疫情最好的支持,就不枉我们的‘3:33’”。

第二天(除夕日)上午,一场“疫情在前,责任在肩,公益进行时 免费发放口罩”及“呼吁爱心捐赠,共同防抗疫情”的行动在水头镇益安堂药店门口按照预定方案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着。海都医院医生现场为民众宣传防疫知识,药店工作人员现场分发免费口罩,水头各界为防控疫情捐款捐物的序幕也由此陆续展开。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沈长泰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他把党旗竖起在危难之时,竖起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随着抗疫工作的深入,南安市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了第11号公告,要求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商户一律关闭。为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沈长泰带着执法人员,沿着各条大街小巷挨家挨户通知督促。考虑到执法人员一天到晚走街串巷、穿梭于农贸市场,接触到各种细菌病毒的机会较大,他想方设法,借来了一个手持喊话器,沿街巡查,大老远地对着开门营业的商家直接喊话,督促商家在防控期间,不开门、不营业、不聚集。尽量避免执法人员与商家的近距离直接接触,最大程度地防控疫情的传播,既提高了执法效率,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作为执法一线的普通党员,他心中装下了百姓的安危,手里拿的扩音器也成了一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李良水是水头所的一名“老同志”,也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党员。“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抗疫期间,他却“不服老”,依然和大家一起到市场检查、到商户督促,毅然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钟南山院士84岁了还冲在抗疫的第一线,我才60岁,跟他比我还算年轻的呢,只要在岗一天,就得干活一天,就得干好一天”。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简朴的话语,就像一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大家的心中。   

 陈钊琳是水头所的一名90后“新兵”,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月4日晚上9点47分,在接上级通知要求全组人员第二天早上6:50出发,前往水头农贸市场开展防控工作时,他二话不说,当晚启程连夜从晋江的家中赶到所里,为的只是第二天不延误工作。他平时比较腼腆,话不多,但大家看得出来,他的心中,已然有一面党旗在迎风飘扬。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抗疫期间,水头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执法人员皆全力以赴冲锋在一线,全面奋战在物资防控、活禽交易、餐饮住宿、猪肉禽蛋、投诉举报、价格规范、农村聚餐、农贸市场、防疫宣传、疫区人员排查等领域的市场监管与疫情防控工作战线上。“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水头镇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月10日,中共水头镇委员会也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我们随时都能看到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身影,随时都能看到他们胸前党员徽章上迎风飘扬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他们依法、科学、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地维护着市场经济秩序,尽力保障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他们筑牢了防控疫情的每一道防线,尽心尽力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向前,坚守阵地。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在战“疫”的第一线上迎风飘扬。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