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发挥农村基层自治优势 构筑疫情群防群控防线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连树勇 | 发布时间: 2020-02-25 | 20871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建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启了一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党支部统筹协调,村委会主抓落实,两委成员各司其职,党员实行片区责任制。广大党员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了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全民保卫战的局面,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发挥出农村基层自治优势。

科学制策干部担当凝聚合力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炮火的战争,凤阳村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连伙法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统领作用,当好防控一线指挥员的角色。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进行了工作分工,履行好工作职责,做好宣传引导、登记排查、情况上报、人员管理、坐班值守,切实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疫情防控从村到组,从组到户,从户到人,处处是堡垒,户户都参战,形成有效的片区网格防控机制。

为了防止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口的进入,辖区内部的人员流动,凤阳村两委干部广泛收集防控材料,咨询卫健部门,以中央防控资料和泉港区政府公告为依据,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编写“疫情防控三字经”,方便广大村民快速有效了解预防注意事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出入“五个一律”制度:所有人员出入一律必须登记核实信息和测量体温;所有人员出入一律使用临时通行证;外村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一律实行属地登记进行无接触配送;本村外出泉港区外的归来人员一律实行报备制度,并接受医学观察,自觉居家隔离14天。

该村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从实际出发,创新党员责任片区,组建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凤阳村党支部要求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立即行动起来,践行入党申请时的承诺,组建了以连慧宏、连建阳、连朋平、连景峰、连超飞、连兴文为骨干的党员突击队,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来。凤阳村老协会积极响应党支部村委会的号召,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做好湖北返乡和其它省市返乡人员的摸排,路口人员的检测和劝阻,环境卫生消毒等工作。

精准施策实事求是落实有效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个行走的传播源有可能会带动成几何倍数增长的感染者。在如此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怎么样把防控要求、预防措施、政府公告等信息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凤阳村党支部要求在疫情防控宣传过程中,要杜绝经验主义,形式主义,防控措施要简便有效,灵活进行。减少不必要的入户频率,多采用微信群、朋友圈、室外大型彩屏电视、村村通广播、流动音箱、网络语音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注意事项,中央电视台关于武汉疫情的报道,全国疫情的形势,泉港区的政府公告,及时向群众告知疫情动态,发布粮食储备情况,超市药店开放时间,告知群众不必恐慌抢购物品,政府有能力保证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引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提醒劝阻群众不要外出,不搞聚餐,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走亲访友。同时引导群众关注官方报道,正视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知识盲区和恐惧心理,增强科学防控疫情意识,提升群防群控的水平。

凤阳村所处的坝头路是连接泉港中心城区到涂岭镇和324国道的重要交通枢纽,人口流动数量较大,是疫情防控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凤阳村在做好本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更要协助兄弟村,形成防控合力,防止出现排查真空区,群策群力做好防控工作。在凤阳联村党总支的统一决策部署下,联村各成员单位做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协作,减少了很多不必要人力和物力浪费,形成了联防联控“大坝头”安全区。

关闭沿街的所有店面,保留万盛超市(并要求做到疫区的物资、人员、车辆不能进入超市),凤阳村卫生所,保证群众日常生活的物资和医疗需求。有特殊需求的,村里安排专人进行登记,做好外来物资供应协调。关闭凤阳村辖区内球场、文化中心、宫庙等公用场所,取消凤阳村一切民俗活动,转发并播出禁止活动的电子公告和视频,在村部设置举报电话。

禁止举办一切婚宴、满月宴、寿宴等活动,如遇丧事,由村里主动介入,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要求一切从简,向亲戚朋友发布信息,避免亲戚朋友前来走动,前后两天内安排好遗体火化。疫情期间劝阻停办喜事7场,简办丧事1场。2月10日,凤阳村党支部村委会摸排到村民连志强97高龄的母亲去世,家中正在筹备丧事,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其家中去慰问,同时向其家庭兄弟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禁令,务必减少人员聚集,丧事从简。从身边的榜样——镇长郭森波同志带头简办丧事的事例说起,感动了其家庭,将原本五天的治丧期缩到23小时以内,并承诺不设宴,不聚集,从本来约500人送行的队伍缩为34人。丧事简办期间,村干部配合做好做好人员登记、配送口罩、安排好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凤阳村与辖区内的企业、个体户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健康管理责任书,要求企业在疫情期间不能复工,并做好本单位职工的疫情宣传和预防工作,在单位辖区内进行消毒措施。登记做好流动人口信息表,了解其单位名称、主要负责人、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动向,特别是外省市的人员,全部进行医学检测。疫情期间凤阳村流动人口共37人(其中申通物流8人;顺越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三晟鞋业26人;2人来泉港探亲,分别在凤阳村后厝11、14号居住;1人在凤阳后厝363-365号店面开店。全部流动人员,身体健康,一切正常。

群策群力复工复产助力战“疫”当前辖区内复工复产复店要求较多,外来返泉港人员数量增多的情况,根据各级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的指导意见,2月21日上午,凤阳村召开“战疫情,抓发展”两委专题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我村重点项目和复工复产复店的热潮,要把做好农民工返岗服务工作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工作来抓,推动农民工返岗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实现“两需求一贯通”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就业,保增收,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全力加快复工复产复店,巩固脱贫成果,维护社会稳定。对于复工复产复店对象,凤阳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排查力度,与各类复工复产复店经营户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复工复产复店对象对生产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定时通风,对上班员工和出入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办公保洁、佩戴口罩、分餐就食等防护措施,同时对近期进入企业的人员全部进行摸底排查,实行信息登记入册制度,加强健康监测,实行台帐式管理。

凤阳村党支部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理性捐款 量力献爱心”活动,鼓励有意向的党员群众为疫情防控捐钱捐物,助力战“疫”。

号令如山,响应如箭,凤阳村党支部真正做到有令就行,有禁必止,切实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作为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作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真正担起疫情防控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全村没有发生任何疑似病例和社会不稳定的人和事。 (连树勇)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