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第一书记”黄秋舫:铿锵玫瑰绽芳华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作者:泉州市组 | 发布时间: 2020-07-31 | 27550 次浏览 | 分享到:

她的名字叫黄秋舫,是福建省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女干部, 2020年初挂职任德化县三班镇党委副书记、兼三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来到山区德化,黄秋舫便扎下根,沉下心,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她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疫情防控的“女战士”

“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黄秋舫经常在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接到年幼儿子这样的电话。挂职驻村伊始,新旧岗位刚刚交接,黄秋舫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硬仗。作为一名母亲、妻子和女儿,黄秋舫也会思念挚爱的家人。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局当前,责无旁贷,黄秋舫毫不犹豫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舍小家顾大家,于大年初三便匆匆辞别家人,驱车穿越万家灯火赶到德化三班,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一线。这位奋战在农村基层的“女战士”, 为“守一方净土,保三班平安”履职尽责,连续作战数月没有回过家。

“戎装在身,保家卫国;卸甲归来,兵心依旧。”黄秋舫说,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选派的驻村干部,危难时刻更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一回到三班村,黄秋舫以最快的速度、花最短的时间了解三班村的各种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效有力地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带领工作团队投入农村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的成效。

疫情爆发伊始,乡村医疗条件薄弱,防护物资紧缺,黄秋舫动用个人力量,多方协调,主动对接,号召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助力农村一线战“疫”。她不仅协调厂家捐赠400多斤消毒水原液,用于全村公共场所消杀工作,还自己出资购买一批进口优质口罩,捐给三班村防“疫”一线人员使用,解决了防控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此外,黄秋舫还对接联系了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等社会组织,共捐赠了600罐八宝粥、600碗方便面、1500瓶功能饮料和3000个杯子等生活物资,为三班村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了物质保障。

此外,为解决人手不足的压力,黄秋舫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群众的力量,第一时间组建了三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即“青年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排查队”和“老年协会督导队”, 协助三班村两委入户入企开展宣传、排查、劝导等一系列工作,构筑了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依靠的安全“防护墙”。

“三班村陶瓷企业密集,是德化县复工复产压力最大的乡村之一 黄秋舫说,面对人口流动给村里带来的防“疫”压力,她结合村情实际和企业需求,琢磨出“企业开单,政府代办”的服务举措,助推辖区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三班村不少企业存在资金难问题,黄秋舫及时联系当地的金融机构,并结合当前的惠企政策,靠前对接、上门服务的方式,邀请金融机构直接入企签订信贷融资协议,确保企业复工资金第一时间得到保障。

黄秋舫高效有力的带领下,三班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有条不紊,全村上下安全稳定,营造了组织有力、党员带头、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扶贫济困的“暖心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黄秋舫始终牢记“小善大爱、扶贫济困”的情怀,在深入了解德化山区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后,她按照山海协作、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坚持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主动协调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助力德化山区脱贫攻坚工作。

3月25日,黄秋舫对接联系了多家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联手为德化县8个乡镇的贫困户、9所中小学的困难学生送来了粮油、服装、棉被、鞋帽、书包等物资,捐赠的爱心物资共21302件,总价值达538万元。黄秋舫的爱心善举受到中共德化县委文明办的表彰,并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同时,黄秋舫还利用三班陶瓷企业密集的优势,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瓷厂务工,鼓励他们改变“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努力实现“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已帮助22名贫困群众走上就业岗位。此外,黄秋舫还特别关注特殊贫困户群体,5月10日母亲节那天,她带着面线、粮油等生活物资进村入户慰问困难母亲,了解她们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贫困母亲增强信心,努力撑起家庭一片天。六一儿童节到了,黄秋舫心系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她主动走进贫困家庭,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也为他们带去了阳光和温暖。

 

乡村振兴的“领航人”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这是黄秋舫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沿海来到山区,她深知,打铁还得自身硬,发展更需本领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要振兴,必须强班子。5月15日,黄秋舫带领三班村乡村振兴考察团一行20人赴晋江市调研,学习沿海地区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等经验做法。黄秋舫说,走出去是为了找差距、理思路、寻良策、谋发展,三班工作团队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考察结束后,村两委和工作队连连感概,“晋江精神”和“晋江经验”让他们受益匪浅,打开了发展的思路和视野,并纷纷表示要学习沿海兄弟单位干事创业和爱拼敢赢的精神,以三班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为契机,推动三班村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黄秋舫说,除了“走出去”,还需“请进来”。5月28日,黄秋舫邀请省、市乡村振兴专家团队走进德化三班,为三班村乡村振兴及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在实地考察基础上,专家团对三班村在战略定位、顶层设计、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和推进措施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黄秋舫鼓励村两委发挥“领头雁”作用,结合村情实际,利用资源禀赋,抓重点、补短板、找亮点、强弱项,着力在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民生振兴等方面下功夫,凝心聚力带领村民群众走出一条具有三班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真抓实干的“好书记”

“黄书记您伤得严重吗?这是我家里藏了多年的老茶油,拿来给您抹脸上的伤口,可别留下疤痕啊!”“黄书记,这是我家炖的土鸡汤,您伤得这么厉害,赶紧趁热喝补补身子!”……听闻他们的“第一书记”在进村入户的路上摔伤了,村民们纷纷自发赶来看望。

原来,为更好了解村情民意,黄秋舫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贫困户,不久就走遍了全村13户38名贫困户。在一次雨后走访途中,黄秋舫在盘桓泥泞的山路上艰难前行,不小心重重摔了一跤,身上多处受伤,脸上也挂了彩。眼下正是战“疫”、扶贫两场硬仗的关键时期,黄秋舫不想让村民和同事担心,便一个人悄悄去卫生院简单处理了伤口。本想“瞒天过海”,不料脸上的伤疤还是藏不住,村民们知道后纷纷赶来嘘寒送暖,朴实的乡情、浓浓的关爱让黄秋舫感动不已。

年初刚来驻村那阵子,三班村有些村民还犯嘀咕:这么一个文文弱弱的小女子,还是从城里来的,来农村能做啥事呀,会不会只是来镀镀金的呢?很快,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大考”上,“弱女子”秒变为“女汉子”, 黄秋舫俯下身子、沉到一线的身影遍及三班村每一个角落,为三班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工作成效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原本那些质疑的村民,现在一提起黄书记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位女书记一点也不娇气,凡事都冲在最前线,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实事,的确是位真抓实干的好干部! 


“所谓‘第一书记’,是组织给予的信任,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是在任何急难险重工作面前责无旁贷的‘第一人’。” 黄秋舫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挂职更挂心,铿锵玫瑰绽芳华!挂职驻村的时间虽不长,黄秋舫却用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和赞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推荐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委组织部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