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愿以寸心报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22-07-01 | 13237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



从1921到2022,中国共产党已然走过了101年的旅程。这百余年,他们栉风沐雨,他们筚路蓝缕,他们披荆斩棘。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在这里整理一些革命先辈们的诗词,体会他们的壮志与豪情,感受他们的热血与担当。



01


责任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在当时那个动荡的年代,风雨飘摇,国家危在旦夕。


总有一些人能够把国家兴亡当做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于黑暗中发出微光,将处在阴霾中的人们唤醒,带领他们前进。


彼时身处异域,远渡重洋的鲁迅先生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自题小像》

鲁迅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同样的爱国情绪在当时的青年之间蔓延,当时的周总理也发出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目标,在东渡日本求学之前挥笔写下: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没有他们付出的鲜血,没有他们流出的汗水,没有他们的智慧与勇气、奉献与担当,就没有我们而今的国泰民安、山河无恙。


02


担当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无数的革命先驱们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充满了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


公元1925年,当时正是革命运动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年轻的毛泽东这时候从上海回到湖南准备发展农民运动。


八月从韶山到长沙,在长沙逗留期间,他重游橘子洲,面对着湘江上动人的秋景,挥毫写下了一首恢弘的词作——《沁园春·长沙》:


《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广阔无垠的大地,究竟谁才能作为它的主人?


主宰大地命运沉浮的,既非虚无缥缈的上天,也非骄奢淫逸、残暴不仁的军阀统治者,而是我们这些以天下为己任,敢于蔑视反动统治者,敢于改造旧世界,势要造出个新天地的革命青年啊!


也正是一个个“敢为天下先”的毛泽东们,把国家的命运跟自己深深的联系到了一起,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担起了救亡图存的责任,才成就了如今壮美秀丽的山河。


03


信仰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大厅里,摆放着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它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



(图源新华社)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和其他十九位革命者被张作霖秘密绞杀。李大钊第一个登上绞刑架,没有犹豫,更没有畏惧,作了此生最后一次演讲: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