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8-28 | 175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建筑,以其独特的造型和结构彰显出特有的个性与风采,形成了该地区经济与文化的独特魅力。绵延千年的惠安建筑,福建省惠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建筑业这一传统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抓好抓实,制定出台培育扶持壮大建筑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福建省“建筑之乡”、“优秀建筑之乡”、“中国建筑之乡”……一项项殊荣见证了惠安建筑业发展的铿锵步履。从松散型到集团化,从造“工程”到塑“品牌”,惠安迈出了从“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跨越的坚实步伐,惠安建筑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鬼斧神工技传千年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起,石雕木雕双合壁。”是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生动写生。闽南古厝“皇宫起”的恢弘气势,与披瓦覆壁筒屋面、飞燕戬尾屋脊、“出砖入石”墙体、“蜘蛛结网”构件的精致相得益彰。木雕、砖雕、石雕、泥雕、灰雕、漆雕将传统建筑每一个细节的美展示得淋漓尽致。

小岞东山莲花宫
    行走在闽南,漫步于惠安,随处可见这样的传统古大厝,它们的美惊动你的眼球,使你的心也随之陶醉。它们是闽南地区最为典型的建筑,也是惠安传统建筑的营造技艺的绝佳体现,它们在传承中国古典建筑精髓的同时,也汲取闽南地域文化中的独特养分。如今,惠安县域内仍然保存着许多这样的“皇宫起”古建筑,例如居仁提督衙、崇武张勇将军府、螺城刘望海故居、螺阳沈氏古厝群……它们不仅汇集了闽南传统建筑的各种特征,也是惠安建筑历史延续千年的见证。而这些建筑正是出自惠安能工巧匠之手。

   惠安传统建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早在秦汉以前,境内先民已垒墙架木筑屋而居;晋唐时期,房屋建筑已采用砖瓦、石、木等构筑;唐时,有木构架,硬山式坡面顶,弧形瓦面铺作;北宋即具有驱石填海,垒址于源,筏型基础,浮运上梁及殖蛎固基等建造技术;宋元时代,惠安建筑步入成熟,严谨规范的木构架结构配以瓦作屋面,石雕、木雕工艺运用于梁、柱、枋等建筑元素;明初,建筑工匠编入“匠户”,筑建寨、所城,这些工匠父传子习,世袭相承;明清两代,惠安的战略地位突出,成为闽南重镇,闽地多兴建翼角翘飞的宫庙寺院,惠安工匠不仅于境内建造诸多大型宫观寺庙,还参加福建闽南一带及台湾、东南亚等地的寺庙建筑,也是在明清时,惠安建筑步入巅峰;清末民国时名师鹊起、精品迭出;中国成立后,惠安建筑产业兴盛、异彩焕发,成为闽南地区古建筑行业的龙头。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