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梦想和幸福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庄振加 | 发布时间: 2019-10-18 | 2755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七十年风云巨变,祖国从独立到富强,逐步走向中国梦的辉煌,正影响着世界格局,也影响着时代洪流中无数家庭的幸福。

解放初,我爷爷和奶奶正值如花少年;婚后,一个外出做工讨生活,一个种田养儿顾家,日子虽艰辛,却幸福着安居乐业。

父亲小时侯,常在天蒙蒙亮就跟着姐姐们轮流挑着地瓜花生,穿着一补再补的解放鞋,从惠安乡下走路去晋江紫帽,找在楼下街做木匠的爷爷。爷爷总会给他们买些衣物和捎钱回家。返回时,他们姐弟四人会顺路溜到泉州城内,去看阳光下的中山路连排骑楼、看屹立街口的罗马式钟楼、看守护一方安宁的巍峨城楼,流连其间,心生仰慕。有几次,他们在工人文化宫听南音,忘了回去的时间,深夜回到家,被望眼欲穿的奶奶好番责打。他们姐弟深受“文革”影响,很早就辍了学,虽爷爷和奶奶都已不在二、三十年了,父亲还常惦记着当年古城老街的风采和那段看戏听曲的幸福时光。


我小时侯随父母到泉州市区走亲戚,我最喜欢走在中山街石板路上的厚实感,看着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那种热闹,瞅着琳琅满目的玩具和文具眼馋得不行;最难忘那碗香浓的面线糊配肉粽,吃到打饱嗝,还再舔舔碗底;最期待的是到开元寺看东西塔,拜佛祖,父母会先带我到西街买些供品,让我挑选我爱吃的蒜蓉枝、碗糕、麻糍……,母亲说:“一敬神二敬人,囝子欢喜佛祖也欢喜”;儿时的古早味,让我深爱着这座“此地古称佛国”的泉州城,难以忘怀的是这种幸福的味道。

上大学时,泉州师专(现泉州师范学院)在崇福路和少林路交界,我每次返校,要乘车到汽车总站或旧车站下,再换乘回校公交;如果时间不赶,我会逛一逛义全街周边喧嚣的集市,虽那时道路很坑洼,雨天路面泥泞容易积水,但到处仍拥拥挤挤着各类电子、机械、建材、鞋服箱包、树脂工艺品和商贩的吆喝,蓬勃着沿海城市改革开放20年来的生机。

18路公交车回校,仰望高耸入云的飞天迎宾”城雕市标,我呆呆望着车窗外温陵东大路”的绿树浓荫,叹止中段恢宏的靖海侯”施琅元勋第,心中悄然了见贤思齐的逐梦高度;往北是我们同学常伴读书的东湖公园,曾浸漫过我们青春岁月的十里荷香,如今仍奕奕清芳。


 周未我喜欢骑着单车,幸福地在城市街巷穿梭巡游,当时常走田安路、刺桐路、泉秀街、东湖街、丰泽街几条,再往东、或往南便是城郊结合的阡陌农田和脏乱渔村。我上大二时,“大泉州”发展规划增设了丰泽、洛江两区,与原鲤城区同为市辖区,成为泉州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从那时起,我能感受到这片热土上涌动着变革创新和发展向前的强大力量,一条条道路拓宽延伸,一架架大桥凌空交错,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景区公园以点串线,客运站和港口码头联通四方,教育院校、大型商场、金融房产应运而生。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