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惠女服饰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1-23 | 32780 次浏览 | 分享到:
惠女服饰,头披花头巾、戴金色斗笠,上穿湖蓝色斜襟短衫,下着宽大黑裤。花头巾的花大多是小朵的蓝色花,衬以白底,显得活泼、亮丽;头巾紧捂双颊,只露眉眼和嘴鼻,衬出惠女含蓄和恬静的美。惠安女子的特色服饰在汉族女子服饰中独树一帜, 是中国传统服饰精华的一部分,被誉为"巾帼服饰中的一朵奇葩",具有较高的实用艺术价值民俗文化研究价值。

福建惠安沿海一带的妇女,素以吃苦耐劳、俭朴持家名闻遐迩,崇武/山霞一带的惠安女更以其奇异的服饰蜚声海内外。她们主要聚居在惠安县东部沿海的崇武、山霞、净峰、小岞一带,这里山水秀丽,海阔天空,有"中国八大最美的海岸线"之一的崇武海岸,有半月湾、西沙湾青山湾、净峰惠女湾等中国顶级度假胜地,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曾赞美道"山石玲珑,世所罕见,民风古朴,犹存千年来之装饰,有如世外桃源。"惠安女虽属汉族,但其服饰素以奇特著称,与传统汉族服饰迥然有别。头披花头巾、戴金色斗笠,上穿湖蓝色斜襟短衫,下着宽大黑裤。花头巾的花大多是小朵的蓝色花,衬以白底,显得活泼、亮丽;头巾紧捂双颊,只露眉眼和嘴鼻,衬出惠女含蓄和恬静的美。可以说,惠女服饰是实用与美观的完美结合,宽裤便于涉海,打湿易干,净峰/小岞一带的惠安女短衫便于劳作,挑石、补网都很方便,又可避免劳作时弄脏衣沿衣袖,黄斗笠可顶炎日,花头巾可御风沙,而头巾的花卉图案和颜色,是美的选择,增加了女性的丰采和神韵。最奇特的是惠安女的着装,湖蓝色的斜襟短衫短仅及肚,渲染其大海般的深邃与天空般的清澈,黑旷裤则宽大飘逸,裤头只到脐下,和盘托出其稳重,表达了一种内涵丰富的着装特色,既矛盾又和谐统一,这种追求与自然的和谐美,源于她们对周围环境和色彩的感知,是一种体悟四季交替,阴晴风雨变化而脱颖出来的朴实的艺术,人们风趣地称之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惠女服饰各部分之间在色彩、款式、线条、图案等方面的配合相当协调且恰如其分,既带有传统韵味,又有一定的现代气息。虽历千年略有衍化,却风格依存,独具一格,引人注目,具有很强的色彩感染力,是中华民族服饰中一朵瑰丽的奇葩,为中华民族服饰增添了灿烂光辉。随着闽南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经济发达和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以及文学艺术家们的摄影、诗歌、小说、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等创作,惠女服饰和惠女形象早已走出八闽,蜚声海内外。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惠女服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