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划拳文化专委会成立了~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1-22 | 6408 次浏览 | 分享到:

泉州是世界文化遗产——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联合国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首批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有丰富多样的海洋文化、闽南文化的历史积淀。泉州三大民俗——拳头·烧酒·曲:其中,“拳头”即南拳系国家级非遗项目,“曲”的南音为世界级非遗项目,这二项习俗已经被授予顶级非遗,受到高度重视,得到很好的发展,而“烧酒”即烧酒拳、猜拳、划拳,现在只是泉州市鲤城区区级非遗项目,非遗保护级别不高。划拳属于易学难精的群众性体育、文化项目,会划拳、爱看划拳的人群众多,是酒席上最有烟火味的热闹项目。目前,会划拳之术的闽南年轻人有逐渐减少之势,如果现在仍不重视,划拳文化必将衰败。重兴泉州三大民俗之一的划拳文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召唤。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在鲤城区古厝茶馆举行“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下设划拳文化专委会”成立仪式,旨在继承、活态传承、发展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划拳非遗群众性体育项目。杨山水会长、刘宗利秘书长出席,专委会发起人陈鸿才、林烽、陈叔伟、蔡飞昌、庄剑峰以及划拳文化专委会会员参加,会议由陈叔伟先生主持。

会议伊始,由专委会发起人陈鸿才介绍申办筹备情况,蔡飞昌宣读“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划拳文化专委会”申请筹建报告:一、发展团结广大划拳文化专家、爱好者共同深入挖掘划拳文化内核,弘扬海洋文化、闽南文化精神,助力闽南文化生态区建设;二、推动划拳群众性体育运动,培育爱好划拳文化的群体;三、推动划拳沉浸式体验,竞技性规范化比赛,助力新时代体育产业、旅游经济、夜市经济的发展;四、推动社会力量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提升划拳非遗保护级别,促进划拳文化活态传承,提升中国文化自信。

会上,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杨山水会长宣读成立“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划拳文化专委会筹备组”的批复,希望专委会秉承协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崇尚社会道德风尚,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奉行“平等互助 依法行善”的理念,帮助他人、完善自我,组建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文化志愿队伍,积极服务领域文化推广,彰显志愿者名片,为地方文化繁荣作出贡献。

现场,大家一致推举陈鸿才为专委会主任,林烽、陈叔伟、蔡飞昌、庄剑峰、林忠为专委会副主任。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