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从福船中来看中华绝技“水密隔舱”
来源:网络 | 作者:刘伟琼 | 发布时间: 2018-03-07 | 26078 次浏览 | 分享到:

    福船是福建、浙江一带沿海尖底型海船的通称,是我国古代四大船型(福船、沙船、鸟船、广船)之一。当年,郑和下西洋所乘的便是福船。福船以其“水密隔舱”的先进技术,成为中国最具远洋能力的商船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

    水密隔舱技艺是人类造船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对提高航海安全性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这一传统技艺保留在泉州已有千年历史,并于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专程来到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带我们走近这项传承千年的造船技艺!



中华绝技——水密隔舱

    所谓水密隔舱,是指在建造船只时,用当地盛产的木料(一般为樟木与杉木)将整个船舱横向隔成一个个的小空间,木料之间的缝隙用丝麻和桐油灰来填充,以确保隔舱有很好的密闭性。隔舱数量的多少要根据船只的大小来确定,一般是十一到十三个。

    这样做有什么优点呢?一是当船只发生触礁等事故时,船舱不会整体进水,仍然能保持相当的浮力,不致沉没,从而为保护船员的生命提供保障,提高了船只远航的安全性能。二是船上分舱,不同种类的货物可以放在不同的隔舱里,为装卸和管理货物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三是舱板跟船壳板紧密连结,起到了加固船体的作用,不但增加了船舶整体的横向强度,而且取代了加设肋骨的步骤,使造船工艺简化。

    我国水密隔舱技术的发明领先于西方1000多年,至今仍在世界造船与航运业中产生巨大的作用。无论是排水量数十万吨的油轮、航空母舰,还是潜入深海的核潜艇,虽然制造材料改为现代化的金属,但其内部仍采用的是水密隔舱结构。

福船的独有特征

1. 福船最大特点是底部结构呈尖形,前部为小方头,尾部宽大而方正。

2. 在龙骨结合处的横剖面下凿有1大7小8个“保寿孔”,排列成“七星伴月”状,孔内放置铜镜、铜钱、铁钱、五谷种、红布、丝线等物,寓意吉祥好运、一帆风顺。

3. 普遍采用传统的分格式水密舱结构,隔板下方靠近龙骨处,左右各有“肚脐”两个,既可排水,又可堵舱防漏。

4. 船板的叠合除用榫合联接外,还用铁钉加固,并用桐油灰掺揉丝麻挤塞粘缝,以防漏水。在船底板外表会涂一层石灰水,以保护船底板,防止腐蚀。

5. 根据船各位置的功能,首尾依次设置“十二生肖”暗示标记,使船工水手在操作中迅速进入明确岗位,船长也以“十二生肖”中的喻称下达指挥口令。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