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福建永春漆篮:竹篮打水水不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吕明 | 发布时间: 2018-03-09 | 11840 次浏览 | 分享到:

  郭清柏把分割好的竹片理顺。

村民正在进行竹编,所编竹篮,相对于漆篮成品,称为“篮胚”。

村民正在进行竹编,所编竹篮,相对于漆蓝成品,称为“篮胚”。

村民为竹篮上油,这样使得竹篮更加坚固。

师傅为竹篮上漆画。

村民对篮身进行刷磨。

福建省永春县龙水村的漆篮历史文化展示馆中,展示了一百多年来各式各样的漆篮。

师傅整理制作完成的漆篮。
俗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而福建永春的漆篮却是“竹篮打水水不空”。福建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因漆篮而闻名,有中国漆篮之乡的称号,村民将竹艺和漆艺融合于一体,制作出了独一无二的“漆篮工艺”。据村支书郭志煌介绍,龙水漆篮制作技艺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永春漆篮的制作十分讲究:先要把竹子劈刨成薄如纱、细如丝的竹篾,编成篮后,抹上桐油灰,裱上夏布,盖上生漆,之后又在竹篮的提梁、篮盖、篮体上精心绘饰各种金色图案。漆篮已成为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闽南人漂洋出海到达东南亚,漆篮随之成为华侨文化的一部分。许多东南亚的华侨回到故乡,总要带上几个漆篮,以此寄托思乡之情。目前,永春龙水漆篮80%销往东南亚一带,这些年来,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市场上漆篮一直是供不应求。2009年6月,“漆篮工艺”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