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民间技艺“顶上功夫”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6-21 | 18059 次浏览 | 分享到:

 畲族花斗笠正面

畲族花斗笠背面

 传承人兰寿其(左)、吴孙存(右)在学习编织花斗笠。

村民吴孙存家中的厅堂。聚集了不少来自福州的客人,这些人当中大多是冲着他手里的畲族花斗笠而来。

兰心佺、吴孙存、兰寿其都是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人,一个人口720多人的畲村,300多年后的今天仍保留着畲族传统的生活习俗和文化,其中传统竹编工艺通过老艺人手把手地教学,被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而这一代,传到了吴孙存和兰寿其的手上。

历史渊源

从劳作用具到民间工艺珍品

畲民勤劳俭朴,他们在闽东留下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畲族花斗笠不仅在农业生产中作为遮阳挡雨的工具,而且在畲族女子中还作为饰品深受欢迎。

“过去畲族姑娘出嫁可少不了这花斗笠!”上水村第一书记张世镇向记者介绍说。

上水村的畲族花斗笠是介于生产、生活用品与工艺美术品之间,亦或称“花笠”,为畲族女子专用。据介绍,上水村编织花斗笠的历史悠久,且代代相传,曾形成一定规模的竹编手工艺产业。张世镇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上水村曾成立花斗笠合作社,其生产的花斗笠销往包括浙江在内的畲族聚居区。

“霞浦畲族花斗笠是颇有名声的,是较贵重的服饰品,做工很精……由于花纹细巧、形状优美,加上水红绸带、雪白的织带及各色的珠串,更加显得精巧而富有民族风格。”这是1958年《畲族文艺调查·传统工艺美术》对畲族花斗笠的描述和评价。畲族花斗笠及其制作技艺的珍贵,是闽东畲族竹编工艺的代表之一。


制作工艺

30多道工序约耗时一周

制作这个斗笠,最复杂、难度最高的环节是破篾和编制的初始阶段。2012年开始拜师学艺的吴孙存,整整花了两年时间才掌握其中的关键。

如何选择柔韧性较好的原材料,以村内桧岩下种植袅竹最佳。该竹生长期必须在两年以上。

斗笠分为上下两层,吴孙存和兰寿其将手工削好的竹篾,依附在木质的斗笠模上,从里层顶端开始编制。待里层编制完成后,开始外层编制工作。吴孙存说,一般大小的斗笠,里层需要统一规格的竹篾90多条,外层则需180多条。外层编制到17行左右时,需要插入花蔑丝两行,总共要编制23至25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民间艺人能够在插入花蔑丝时不露任何接续点,与外层竹篾连成一体。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