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郑建忠:以独特视角,铸就“人间佛教”的创作典范
来源:网络 | 作者:吴进传 | 发布时间: 2020-06-23 | 20733 次浏览 | 分享到:

   幸甚,郑建忠始终保持初心,在最艰难的岁月里依旧潜心钻研,并积极从先进的创作思想中汲取养分。沉心于瓷器创作的他,最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他的作品在其精心浇灌下,开始走出德化,得到国内外人士的倾心,部分优秀作品更是被各省、国家级博物馆收藏。郑建忠在传统佛像创作领域脱颖而出,其作品堪称“人间佛教”的创作典范。

郑建忠作品▲

   在崇佛礼佛的创作环境之下,郑建忠一直在探寻属于自己的特色,在作品《佛悦》中,他就一改传统佛像给人以神圣庄严的感受,取而代之以自在放松,头部略微偏向一旁,双手随意置于胸前,霎时间,扑面而来的是这尊佛像平易近人、憨态可掬的气息。郑建忠认为佛道禅宗传递“仁和向善”,蕴含丰富智慧。这也指引他将“禅意”渗透在作品之中,以禅道人物和传统典故作为重点创作导向,经他打造的佛像形体优美流畅,每尊作品皆兼具精巧与雅致。

佛悦▲

   郑建忠的作品多用写意手法。佛像大多衣纹简化,又不失神采,简单几笔,佛像听经闻法、如入三摩地的神态尽显其中。无论俊逸或是端雅,朴拙或是玄妙,各色形象活灵活现,可谓“逸雅拙妙皆成艺术”。他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融入现代审美,展现出年轻一代瓷艺大师的独特审美,让人观之耳目一新。

郑建忠作品▲

    从事瓷艺行业仅十余年,郑建忠已是同龄中人的翘楚。现今,他不忘初心致力以多元形式推广白瓷技艺,力图让更多年轻人走进白瓷世界,共同传承白瓷文化。

    德化白瓷,绵延千年,生生不息。是一代又一代人守艺人所共同成就,在无数个春夏更替中,他们坚守雕琢,献身瓷艺发展,将毕生所学传授与年轻一代,推动着古老的白瓷事业与时俱进,造就了一个个辉煌的白瓷时代。 吴进传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