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九日山怀古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22-05-12 | 5675 次浏览 | 分享到:



唐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有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泉州西门外七公里处的九日山,就是如此。


九日山高仅90米,但它雄峙在碧波荡漾的晋江之滨,巨石峥嵘,花树掩映。晋唐以来,就有不少高人雅士隐居其间。南朝时,印度高僧拘那罗陀“泛大海来中国”时,途经山下的延福寺(废于文革期间),曾在此驻锡挂杖,翻译《金刚经》。至今九日山的西峰还有一块石盘名叫“翻经石”,相传就是当年高僧常到之处。

唐代中叶,诗人秦系因避“安史之乱”来南方,于公元780年在九日山西峰隐居20多年。这时,适逢唐德宗朝的宰相姜公辅,因直言敢谏得罪皇帝,被贬为泉州别驾。也来九日山的东峰筑室隐居,与秦系偕隐达13年之久。二人情投意合,终老林泉,一时传为佳话。


正在这时,“自幼不与群儿狎”的泉州青年才子欧阳詹也慕名而来,与二老切磋学问,吟咏溪山,结为忘年交。


在《舟中对月寄姜相》的诗中,表达了“那得休蓬转,从君上庾楼”的诚挚之情和执著追求,也为时人所称赞。


到了唐末,有“香奁诗人”雅称的韩偓,因受到五代梁太祖朱全忠的排挤南来,也寄迹于九日山,客死于此。


上述四人,虽不是“神仙”,但在那时都是全国著名的文人学士,他们仰慕九日山,隐居九日山,自然使它声名大振,所以后人都很怀念和敬重他们,在山下筑了个“四贤祠”以资纪念。至今,姜公辅所居的东峰称姜相峰,秦系所居的西峰称高士峰,都说以前上面还筑有“秦君亭”哩!


姜公辅和韩偓的墓葬,至今犹存。游者到此凭吊,恐怕难免要发一番思古之幽情吧。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