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感受三百年畲寨的文化传承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8-31 | 26084 次浏览 | 分享到:

    但村民开荒种茶,影响到山林的保护。为此,村里成立协调小组,规定哪块地可以开荒,哪块地不行。同时,村委会再次召集村民开会,大家同意在村规民约中补充一条:不属于保护林区范围的其他小山包,也必须确保“戴帽子”,靠近山顶的灌木丛和原始林一样不能动。

    全村总体山地4000亩,如今划定保护的林地就有1600亩。

   畲家文化:

    一首畲歌的传承

    在古色古香的凤凰台上,42岁的雷圣明忙着指挥一群畲族姑娘跳舞、走秀,拍摄旅游宣传片。

    “畲族歌舞表演队有20多人,大家平时干农活,有空就集中起来排练。游客想看,就给他们表演。”雷圣明介绍。


    原来,这个村落大约在350年前由漳浦迁居至此。由于地处深山,民族图腾、畲语、畲歌、畲家婚俗、请火节、打枪担等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得以完整保留,畲家民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官畲成为闽南畲族文化重要的研究基地,2014年9月被评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81岁的蓝贤老人告诉记者,过去,以歌代言是畲民最喜欢、最常见的一种文化娱乐方式,在田间地头,总能听到畲民们即景抒情、随题应答的歌声。在记者的请求下,老人当场唱了一首:“蝴蝶成双翅膀翘,彩带一条束郎腰。太短娘女接上织,太长连娘一起绕。”


    为了保护、传承宝贵的畲家传统文化,这些年,蓝贤老人多方收集,先后整理出版了《畲家民歌》和《畲家民歌续集》。平时,他教村里的年轻人学唱畲歌,还到镇里的小学教唱。30岁出头的蓝发明,2009年开始跟着蓝贤和其他老人学习,现已成为畲寨有名的歌手。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