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寻踪弘一留故事 清歌一曲君再来
来源:海峡导报 | 作者:王伟明 | 发布时间: 2019-03-08 | 29464 次浏览 | 分享到:

午宴结束后,送客人回到下榻的航空酒店,我顾不得午休,坐在大堂的沙发上,飞快地琢磨着。

我不清楚泉州有否专业化的旅游公司可以称职地进行弘一法师史迹导游,我想还是请市宗教局安排为妥。于是,我给胡晓泉局长打了电话,胡局长很热情地应承了,让我与其办公室的小黄联系。从小黄处,我得悉确定卢传家科长接待。


清源山弘一法师舍利塔


清源山弘一法师舍利塔遗址


十几年前,传家曾是与我同座楼办公的同事,彼此熟悉。此次我分身乏术,但由他接待台湾客人,我是放心的。只是他告诉我,因单位车辆紧张,目前还无法落实。

次日即是元宵节,我一早挂电话去陈女士的房间,无人接。上午我参加“闽南文化论坛”,见到龚书绵教授,知道陈女士参加组委会组织的“闽南文化一日游”,乃请龚教授传话,告知次日宗教局的接待安排。我放心不下,晚八时,估计陈女士已就餐完毕回酒店休息,就前去找她以当面告知,但敲门多时并未应声。我猜想她一定是上街去观元宵街景了,无法联系,便在服务台写了一张纸条,请服务员转交。

第二天一早,我先拨通传家的电话,再次询问是否照常进行?传家半玩笑地说,领导交待的事,我怎敢随便变卦?派车的事我正在想办法。随即,我拨通了陈女士房间的电话。当她知道我的安排后,连声道谢。

中午时分,忙完汤先生在海交馆的讲座,我又拨通传家的电话询问。传家告诉我,上午他陪同陈校长参观了弘一法师纪念馆、晚晴室、弘一法师舍利塔等几个点,陈校长很满意。她说没想到这次来泉州,能实地看到弘一法师的史迹,真切感受弘一大师高尚人格精神和无我境界,真是不虚此行。今后要带更多的台湾友人再来,在寻踪弘一的遗迹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健康人格。我心释然。

一晃八年过去了,我与陈应琮女士未再谋面。从几度返乡的龚书绵女士那里得悉她对探访弘一法师的遗迹仍萦怀于心。在纪念弘一法师出家100周年之际,非常期待陈应琮女士能带领歌唱团重游刺桐城,清歌一曲:

“长亭外,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我到为植种,我行花未开。

岂无佳色在?留待后人来……”


作者简介


【王伟明】19838月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理论政策文史等方面研究,并担任《泉州政协》、《泉州人大》等刊物主编。曾主编《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组织史资料》(福建人民出版社,1991年)、《郑成功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郑成功与台湾》(厦门大学出版社,2003年)等多部著作。在《中国政协》、《政协天地》、《人民政坛》、《泉州文学》等发表作品数十部。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