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郑建忠:以独特视角,铸就“人间佛教”的创作典范
来源:网络 | 作者:吴进传 | 发布时间: 2020-06-23 | 20780 次浏览 | 分享到:

   德化,一座藏于福建戴云山沟壑之中的静谧小城。早在3000多年前,这里就有陶器制作的相关记载。在先人智慧与文化进步的渲染下,德化窑火熊熊燃起,铸就独具特色的“中国白”,并逐渐走向世界。现城内仍分布着保存完好的大小古瓷窑229处,勾勒出德化千年的白瓷发展轨迹。

   自宋代以来,德化白瓷不断销往海外,被称为“中国白”,世人赞颂其为“国际瓷坛上的明珠”,而这背后是无数瓷艺匠人的毕生坚守。今天,我们所讲的艺术家要从这浩荡洪流中的一滴甘露说起。

甘露▲

   底座环绕涓涓流水,朵朵浪花翻涌托起佛像,这佛像便静伫于水流之上。头部抽象创作,型似水滴,双目紧闭,或立或坐,端庄典雅。这系列名为《甘露》的瓷器,出自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郑建忠之手。

   《甘露》系列作品是郑建忠的成名及代表作品,该系列跳脱出传统佛像的创作风格,独具风采。以象形的手法,大胆的创新,将佛像化形为水。尽情表达佛教的大爱,又诠释“上善若水”的道教思想,巧妙将佛、道文化融为一体,一尊尊瓷器被赋予深厚的文化内蕴。

郑建忠▲

   郑建忠,全国陶瓷行业技师能手、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行业十大新锐人物、福建省闽派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行业协会会员。

   郑建忠从德化浓郁的瓷艺文化氛围中走来,他的瓷艺创作生涯开启于青年时期,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明良。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的创作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虽师出名门,先前亦有绘画基础,但从平面绘制攀登到立体雕刻,需要的是日复一日的精心雕琢。这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在无数日夜的重复与精进中,郑建忠作品的名气开始在业内传开。

杂碎不满意的作品▲

   在其工作室成立之初,郑建忠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艺术创作与市场需求的碰撞,艺术与市场的结合开始成为他亟需突破的难题。辗转之下,他决定“以商养艺”,谋求作品与市场的最大平衡。然而,平衡绝非易事,一件出色的艺术品要求匠人耗费大量心血反复打磨,但工作室的发展又离不开稳定的资金来源。过度商品化和保持艺术圣洁一个在左一个在右,轮番考验着郑建忠的意志。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