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我为祖国守蓝天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荒野​ 庄振加 | 发布时间: 2020-07-03 | 27120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设防的下马坑位于安徽地域的长江边,是大跃进时期土法上马的一个炼钢厂,由于矿石品位低,大炼钢铁的阵风过后,这矿区也就下马,留下了一口口注满水的矿井,当地百姓称此为“下马坑”。这里地势平坦开阔,雷达电磁波形成的盲区较少,离航空兵部队驻地近,便于和作战部队协调配合,很适宜建雷达站,还可利用原有矿区废弃的住宅和食堂等生活设施。

地处长江边上,湿度大,春天梅雨季节,有不停的暴风骤雨伴随着电闪雷鸣,远远袭来的滚雷,随时就在你的跟前或身后炸响,燃起熊熊火球令人胆战心惊;夏天的雷达车箱内达50多度高温,我们汗流浃背地紧盯荧光屏,为飞行部队保驾护航;夜晚蚊虫漫天飞舞,我们捂紧被子,满头大汗地睡去,又会在半夜被蚊子吵醒;冬天寒风刺骨,我和战友裹着军大衣浑身颤抖地在基站全力搜索、传递着空中情报;荒郊野外,无数个漆黑的不眠之夜,我们在一级战备的夜空中闪烁着亮光,犹如俯视天地的繁星,默默地捍卫着祖国的天平地安。

美制台湾高空侦察机U-2,隶属台湾黑猫中队。该机最大飞行高度达二万七千多米,在空中平飞一般在二万到二万三千米高度。机上配有先进的照相设备,能在空中飞行达9个小时,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空侦察机。我军航空兵配置的是歼-7战机,高空作战性能在当时苏式战机中是最好的,其飞行高度达一万八千多米,打开加力可爬升到2万米以上的高空,是我航空兵部队用于拦截敌高空侦察机U-2的唯一机种。但遗憾的是,由于歼-7机的性能限制,爬升到2万米改平攻击敌机时,留给飞行员只有4~5分钟的攻击时间。此时敌机的雷达早就看清了我机的所处位置,提前采取措施摆脱了拦截,所以歼-7战机在与敌高空侦察机U-2的较量中很难取胜。

我和战友在南京军区的青峰山和下马坑一起战斗了五年多,因我防区的航空力量与敌方悬殊,多次激战交锋中,虽没能击落敌机,但在雷达准确的情报引导下,紧跟敌机实施攻击的战法,也使敌人有随时被击落的危险;其间,我军设伏的防空部队利用各雷达网点提供的空中精准情报,击落美制高空侦察机U—2五架,给美蒋予重创,创造了我地面防空部队击落该机的世界第一战绩。

1966年随着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为加强西北地区的空中防务,加快该区雷达网建设,我奉命带着南京军区空军原雷达团下马坑连队的部分干部战士,携国产引导雷达调入兰州军区空军雷达兵部队,在陕西关中的黄土高坡上组建了黄土原引导雷达站,有力保障了当地航空兵轰炸师的作战训练。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