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乡愁记忆】泉港万顺侨楼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陈凤黔 黄美良 | 发布时间: 2020-09-21 | 25772 次浏览 | 分享到:

福建文化网讯陈凤黔 黄美良万顺侨楼,位于省级“侨胞之家”泉港区后龙镇许厝村,是旅马华侨黄进财兄弟出资建盖的民居。整座楼背靠岩山,面向湄洲海湾,坐北朝南,东西通长41.9米,南北通宽66.2米,占地面积2469.8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分为前后两院,共有房屋一百多间,是泉港区规模最大的南洋楼之一。

 

岩山,古称大圣山,海拔虽只有134米,确是泉港沿海一带山脉的制高点,府志县志都称之“岩壑幽胜,堪舆家以为大象卷湖之势”。传说曾有仙人在山上席地而坐休息,留下仙迹。岩山峻美灵秀,其山脉就像臂弯拥护着许厝村,万顺侨楼刚好依偎在臂弯的中间。

 

穿过村里戏台前操场,沿着小路在拐角处,只见一座别具风格的洋楼呈现在眼前,从楼房的侧面足于目测其建筑面积之大,围绕着洋楼的龙眼树郁郁葱葱,不知陪伴了它多少年,它们依偎着在流淌的岁月中静静守护着海外游子对家国的眷念。

 

迈步在侨楼的屋廊间,不禁感叹在泉港曾经还处于小渔村的年代竟然能建造这么一座工艺精美的楼房。洋楼最显著特点就是主人通过雕刻、文字、图画等,将当时的文化信息进行传递。楼内雕饰有木雕、砖雕、石雕及灰雕,采用透、浮、平雕等手法,立体感强;雕琢内容丰富,有花禽鸟兽、山水人物,各具韵味;窗户款式多样,有圆、拱、菱、方,装饰巧妙;门墙壁柱书画点缀,墨、彩、素等,色彩斑谰。

 

侨楼前院为1953年建成的二进五间张双护驾前回廊的闽南风格古建筑,土木石结构,有房屋69间。主楼一层,屋顶满铺筒瓦,两端屋角燕尾脊高高翘起,典型的闽南“皇宫起”风格。主楼正大门楣上木漆堂号“万顺 黄记”,这是闽南人家族观念重的典型表现。大门两边贴着南洋风格图案彩釉瓷砖,檐梁下的木雕刻精致细密。进门内为天井,两侧花架摆放兰花等盆栽,显得房屋更为古朴雅致。正厅层高7.9米,中间为祖厅,供桌上摆放“观音菩萨”和“土地公”神龛 ,供桌的两侧各开一门通往后院。正面墙体整面是木墙板,中间挂着书写“積德餘慶”木刻牌匾。下方是惠安县人民政府颁发给黄家题写“乐育英才”的牌匾,表彰他们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奉献。主楼现可见的门柱木漆对联有12幅,正厅两侧主梁柱上书有“远渡南洋望岁岁生意兴、安居仁里思代代子孙贤”,通后院的两个门正上方各雕刻一枚红色五角星,门两侧分别书写对联“克勤克俭千家乐,同心同德万户春”“春色满园人共庆、东方万里物皆新 ”,代表了主人对家国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厅两侧的墙上挂着黄氏族亲的合照,可见他们家庭和睦、融洽。主厅两侧为厢房。外围两侧回廊式护厝为石构建筑。周围庭院有四个石板埕,分别为前埕、后埕,及东、西护厝天埕。院子右前方一口古石井,是那个年代村里乡亲的主要取水源。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