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助力申遗在行动——小小志愿者走进泉州天后宫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温世聪 | 发布时间: 2021-03-24 | 760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3月21日下午,由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传统文化专委会主办,海丝风闽南韵文化传媒协办的“助力申遗在行动——小小志愿者走进泉州天后宫”活动如期举行。在讲解员刘秋华的带领下,研学团队一行共48人,先后参观了天后宫山门、东西两阙、拜庭、正殿、寝殿、梳妆楼等建筑遗存。通过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小小志愿者大致了解了天后宫妈祖信仰的形成和发展历史,及其与宋元中国海上对外贸易的关系。


泉州天后宫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1196年),地处泉州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建筑群仍保存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建筑。泉州天后宫素来被认为是海内外同类建筑中规模最大、年代最早、规格最高的祭祀妈祖的庙宇,也是大陆妈祖庙中少数几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后宫是体现世界海洋贸易中心管理保障的代表性遗产要素,见证了妈祖信仰伴随海洋贸易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体现出民间信仰与国家意志相结合对海洋贸易发展的共同推动,它与泉州的商人群体密切关联,见证了海洋贸易作用下泉州南部商业性城区的发展。


    活动行程时间大概2个小时,在组织者的安排下,孩子们参观后在拜庭做起了互动游戏。通过这种户外体验模式,研学活动不再是说教式的教育,而是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在课堂外轻松感受到传统文化教育的乐趣。(温世聪)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