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福建泉州驻村第一书记黄秋舫获评省级先进个人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陈怡静 | 发布时间: 2021-01-18 | 13402 次浏览 | 分享到:

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三农”!

她被表彰为“福建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她是泉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驻村第一书记!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闽委振兴组[2021]1号),经省委和省政府同意,分别授予10位同志“‘一懂两爱’好书记”荣誉“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农村创新创业明星”荣誉10家企业“‘千企帮千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称号。

其中,德化县上榜的有“福建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她是来自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黄秋舫,挂职德化县三班镇党委副书记、兼三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脚下泥土,心中真情!”这是三班村民们对黄秋舫的评价。2020年初驻村以来,黄秋舫经常走田间、进地头、入农户、访企业,与群众促膝谈心,为百姓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阐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疫”一线勇担当

2020年春节前夕,黄秋舫刚到德化挂职报到,新冠肺炎疫情就爆发了。她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力量,第一时间组建了“青年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排查队”和“老年协会督导队”3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协助村两委走街串巷开展宣传、排查、劝导等工作,构筑了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广大村民群众为依靠的安全“防护墙”。

 

疫情初期,乡村医疗条件薄弱,防控物资及其短缺,黄秋舫联系厂家义捐200多公斤消毒水原液,对接社会公益组织捐赠1万个口罩,并号召社会爱心企业捐赠了一批八宝粥、方便面、功能饮料等生活物资,为三班村打赢防疫持久战提供物质支持。

 

三班村陶瓷企业密集,是德化县复工复产压力较大的乡村之一。面对人口流动带来的防疫压力,黄秋舫琢磨出了“企业开单,政府代办”的服务举措,以靠前对接、上门服务的方式,助推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党建引领促振兴

黄秋舫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在乡村振兴五大领域中,着重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上下功夫,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要振兴,先要强班子。黄秋舫带领三班村两委到晋江考察,学习沿海地区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晋江经验”。此外,黄秋舫还邀请省、市乡村振兴专家团走进三班村,结合村情实际在顶层设计、行动规划和项目推进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三班村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在黄秋舫的推动下,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泉州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三班村的中国茶具城成功举办,活动期间,共有6所高校的创业项目与地方农企成功签约, 实现校企合作和资源共享,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黄秋舫的对接下,泉州师范学院与三班镇合作共建“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从泉州师范学院遴选35名优秀毕业实习生,落地三班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常态化顶岗教学,有效缓解了乡村教师人才短缺等问题。柔性引才和顶岗教学新理念,开创了校地合作新模式,打造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振兴“三班模式”。

 

扶贫济困暖人心

    驻村伊始,仅用一个月时间,黄秋舫便挨家挨户走遍了全村13户贫困户。每逢母亲节、儿童节等节日,她和村干部会带上一些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入户慰问困难母亲、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贫困群体。黄秋舫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厂里务工,鼓励他们改变“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努力实现“造血功能”。目前已陆续帮助22名贫困村民走上就业岗位。

 

黄秋舫按照“山海协作、精准扶贫”思路,发动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助力山区脱贫攻坚对接了多家社会组织,联手为德化县8个乡镇的贫困户、9所中小学的困难学生募捐爱心物资共21302件,总价值达538万元。陈怡静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