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故乡他乡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刘辉雄 | 发布时间: 2022-08-21 | 11337 次浏览 | 分享到:

故乡与他乡,一个是归依、一个是期盼。时光飞逝、岁月无情,故乡就在那里,却再也找不到它。但我明白,故乡的雨巷最能让我走回历史、走在现实、走向未来……

——题记

小时候,我所向往的远方就是去一个从没有到过的地方,是可以追逐梦想的地方。那年高考,理想的成绩却上了并不理想的大学,而且是冷门专业。唯一欣慰的是,这是省城的一所老校,也许这就是我注定要去的远方。不情愿却也努力地让自己优秀地毕业了,放弃了保送读研的机会,留在了省城工作。从故乡的古城雨巷,到尘土飞扬的砂石路,再到宽阔的城市道路,漂泊在他乡、努力在远方,只盼望登上更高的峰顶,看到更远的远方。殊不知,所想要抵达的远方一个接着一个、一个比一个更艰辛,生活不停地变奏着紧张忙碌的篇章,摸爬滚打、跌跌撞撞,让我领略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也让我读懂了“高城望断,灯火近黄昏”的沧桑……千般委屈、万般努力,慢慢剥蚀着童年的记忆和青春的梦想,但总有一份期盼在心底荡涤,陪伴在成长的路上,无论是觥筹交错间,还是幽然独处时,那一丝丝的乡愁已然潜滋蔓长着、牵绊着久远的岁月悠悠。

曾记得,上大学时每逢周未,在省城的峰尾学生时常会碰碰头、三三两两,还会轮番在几所高校里聚会,欢迎新生、欢送毕业生。那年,我让照相馆为合影写上了“圭峰学子闽江情”,我们的聚会从此有了响亮的名号。现在想起特别怀念,边泡茶边“化仙”(聊天),说说大学的学习生活,讲讲老家的奇闻轶事,还经常研究峰尾经典俗语,比如“芥菜煮水——青真(惊奇)”、“半壁看见蚊翘脚——拗掰(撒谎)”,聊慰乡愁、特别解渴。成家后,有了自己的儿女,也时常下厨煮几餐“咸干饭”、“肉羹”、“豆腐控”、“粉猴(地瓜粉团)”等老家菜,但孩子们新奇的眼神并未透彻我的心境。峰尾菜之于我,是老外婆灶台上飘散的“粉头饼”(地瓜渣煎饼)的香气儿,是母亲烧柴熬“麦糊粥”的缕缕炊烟,热气腾腾地弥漫在我心底。

在缓慢的时光里感叹人生仓促,却又渴望回归从容淡泊的内心,总想回到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地方,去寻回一种久违的感动。遗憾的是,童年的足迹、年少的故事只剩下一丁点的牵念了。工作后,寻找过鳌峰洲的“曙光村”,这个静谧的郊野江村早已在城市化进程中消失。福建渔轮厂也合并了福建海洋渔业基地修船厂,在马尾组建了“东南造船厂”,原先的地方早已成为江滨大道的秀丽风景。偌大的福建海洋渔业基地更是只留下小小的一片职工住宅区,再也找不到布满灯火的渔港夜色了。几次匆匆走过惠安城关,发现这里也慢慢变成了其它城市的风景,科山上那种在岁月中慢慢成长起来的自然韵味悄然改变。很久没有去过惠安三中了,热心的校长给我发来了许多秀丽的校园照片,我细细辨认着这现代化的图景,寻找着是否还有修旧如旧的红砖小楼,可惜,只有闭上眼才能嗅到那红砖教学楼边飘来的玉兰花香。一种苍凉的感觉涌上心头,一件件、一桩桩化作低诉的雨……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