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杨新榕:春的路上与爱同行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叶林 | 发布时间: 2018-02-26 | 30951 次浏览 | 分享到:


   
     琴棋书画,是修身养性的个人文化素养。而琴是民族传统音乐的古琴;棋是围棋;书是书法;画是绘画,也就是水墨丹青的国画。

     20181月,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参加了由福建泉州市丰泽区委宣传部、丰泽区文联主办,湖北省国画院、丰泽区城东街道协办,丰泽区美术家协会、盛世典藏艺术馆承办的《海丝情怀——丰泽美术家湖北美术作品展》开幕式。

     在开幕式现场,感觉天是蓝蓝的、风是暖暖的。较之湖北是我的故乡,这次在丰泽区盛世典藏艺术馆参观《海丝情怀——丰泽美术家湖北美术作品展》,我似乎更多了几分亲切和熟稔,仿佛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舒爽的味道。 

书画展是此次开幕式最吸引人的亮点,展厅里各种书画作品琳琅满目、精彩纷呈。我在边走边浏览,不时驻足停留,认真欣赏这些书画名家的作品、感受书画的魅力。

只见,有人围在一幅画前品论着,有我熟悉的丰泽区作家协会的人员。是什么画风吸引了他们?我也走进细看,被这画面的灵动所吸引。

这幅画构思、用墨、敷彩已经几乎到了出神入化、人见人爱的地步。红砖闽南古厝与现代化高楼大厦遥相对望,远处大坪山上的郑成功骑在马上的看着这一派静谧而多彩、美轮美奂的城市风光,那画面上角的红花象征着喜庆又恍若一种希望,被绘在笔墨中。


    画面如此系统、客观真实地绘出了闽南的建筑风格及历史的交相辉映。看着那鳞次栉比的红砖厝,那不断涌来的参观者,欣赏那红砖古厝,呈现生机勃然,一方水土因此被拉动。品读着闽南红的历史风情,画面里那座座红砖厝建筑,体现着闽南文化元素,仿佛向我们开启一扇扇充满温暖而疏远记忆的大门。

    闽南古厝以“官式大厝”为主,故又名“皇宫起”在不少地区,用闽南话说:“厝”是房子,红砖厝是用红砖盖的房子,它形似殿宇,红砖白石墙体,硬山式屋顶和双翘燕尾脊。是闽南一带的传统民居,也是闽南最有代表意义的传统建筑。闽南人坚韧、开朗、豁达、爱拼才会赢的性格;对生活的美好祈愿,形成了红砖文化的底蕴,而红砖厝的建筑表达,似乎凝聚着每一位红砖厝家族成员的魂灵、传承着家的荣耀。

我的眼光在画面,思绪却回到了故乡的古民居:青砖砌墙、木架结构的屋架上盖厚质黒瓦,地面青石铺地,再铺以木质的门、窗、阁楼等,前低后高、错落有致的四合院。不管是湖北乡土建筑青砖民宅,还是闽南的红砖古厝,让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繁荣已久,穿插交融。这种传统民居建筑打上了地理环境的烙印,生动地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老祖宗留下的一种文化,一种乡土文化。

对于炎黄子孙来说,总是心系故乡,乡音难改,籍贯不变,祖根不断,难忘故乡的那片情!看见了这种文化,这种乡土文化,给人一种归属,一种情怀,一种家的感觉。

只顾欣赏画、思绪古厝的红砖文化及青砖古民宅。忘了了解这幅画出自那位知名画家?此时才想起。我低头看到作品介绍,作者杨新榕、此画名为“成功在望”。向身边熟人打听,这幅画的作者杨新榕是丰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作为丰泽区作家协会一员,丰泽区文化活动我参加过一些,对他较为熟悉。

土生土长的闽南人杨新榕身兼多职,是泉州市作协书画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也是中国文化义工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智善慈航公益服务中心执行理事长兼书画院院长。他喜画画、爱写作、还怀揣善心做着公益活动。在《丰泽区作家协会2017年第二次读书会》上,我翻阅了他的新书《丝海听涛》。

书中《那一片火火的闽南红》描述了 ‘燃烧’的闽南红,这种红,带着温润的光泽;这种红,带着一种深邃的内涵……引我瞩目的不是街区背后的豪华楼厦,牢牢吸引我眼球的是栋栋古老的红砖古厝……即便是老墙旧壁,都要一种令人震撼的美!”

画里千秋、画外人生。人生不完全是一幅画,在浩瀚的大地上,不是所有的事物都值得我们去关注,用美妙的声音或笔墨去描述,用虔诚的心灵去遐想。只有那记忆深处的瞬间触动心灵的感悟,才会成为自己的遐想产生了灵感,铭记下了这段美好的瞬间。

正如此书中丰泽区领导在《心灵的“修行”》暨《序》中概述:在文学事业上,新榕同样重视心灵的“修行”……他精心思考……他善于用淡雅舒缓的笔调,一步步把读者带进文章中,让读者跟随着他的笔融去感受海丝城市厚重的历史人文,以诗情画意……仿佛在无形中有一根线牵引人们去深思、探究……

 为创作出精品,作者须体验生活采风写生,用善于发现美,捕捉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世界万物。杨新榕也是锁了虚荣、冷了轻狂、携缕缕清新、背着相机,带着激情把美好的一切拍在胶卷里;绘在字画里;描在词句里……似对大地三春晖的报答,也是让世间美好事物永恒。

字如其人、画如其人。一个人的文艺作品带着一个人的情感,凝聚着一个人的品味与灵魂。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在人生与艺术之间,不断寻找,找准自我的价值。可书画这种语言,不必出声,却字字出自作者的心声。

我不会画也不懂画,以前读过《那一片火火的闽南红》的文章,今日又在展台看到了这副画,我觉得它是那样的亲切。以我从局外人的角度及了解程度来看,他的这幅作品“成功在望”体现了自然、艺术和谐统一的境界,灵感来源于闽南古厝,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时代内涵。似乎寓意郑成功在望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

喜欢作画写字,是心境、是情怀,也是在磨砺人生。

人生坎坷,命运多舛,也是在聚了散了、梦了醒了、愁了怨了、爱了恨了中跌宕起伏。有些终是生命抛不开的惆怅,只有把一切归于自然、融入自然。到大自然中感受春的明媚,把爱当成生活的主题曲。从爱的始发站驶出,带着爱航行,顺着和煦的暖风,缓缓将沿途美景绘在画中、描在书中、谱在曲中,留在记忆的长河中。不管是春秋更替、冬藏、拾暖、春暖花开,一定是爱意浓浓,让世间平添了几多浓浓的爱与暖意

当最后一朵花凋零、当所有季节只剩下一种颜色、当将走完最后的旅途,一切都将成为往昔,一颗明澈透亮的心还能留下什么?

天使的美丽在于她的纯洁与善良,用笔墨春秋绘人生的人在于美德,在审美品位中,找到心灵的归宿。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超越现实的只有自己的思想,当一切逝去都成为过去,琴棋书画成了艺术与大众相通的生命长青树。

用笔墨春秋绘人生的人,随着学识水平、审美情趣长时间的积累,并凝练成一种气质,别具一格。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写字作画辉映人生,与爱同行永不孤单,是一生最美妙的事情。正所谓有人说道:“君子固穷我不穷,别人炫富我炫书。”

人生艺术,艺术人生,都有各自的美丽。写出人生的 “润含春雨”,需要用心去领悟。宛如,鲜花是美丽的,掌声是醉人的。那儿有鲜花和掌声,那儿就能邂逅美丽,使人陶醉。

 参加丰泽区文联活动已多次,每次都让人留恋,然而这次却让我暖意绵绵。都说南北差异太大,不是因为南方来自火星,北方来自金星,而是江南,鄂北,习俗、观念等的差异。而这次两省联谊的大型活动,让友情融入了时光。我在画家简介栏中看到了故乡湖北籍画家叶利平、曹晓凌等的介绍;在展台看到了湖北籍画家安忠的《溪心晓晖》的国画;我在久居的异乡看到了故乡人的画展,温暖洇染着心田,任眉间浅笑、语过嫣然。

 2018年伊始因情而美,有爱而暖……心中有爱,一路前行,成功在望。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