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讨海人
来源:泉州晚报 | 作者:陈伯强 | 发布时间: 2020-06-21 | 12701 次浏览 | 分享到:


   
   亲是个渔民,一直以打鱼为生。渔民在闽南语里也叫“讨海人”,意为向大海乞讨为生的人。我觉得“讨海人”这个词很生动很形象,用在我父亲身上尤其贴切。


  父亲12岁时就下海当了渔民,现在65岁了,还在浪尖上讨生活。一辈子风里来雨里去,练就了父亲强健的身体。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永远是古铜色的脸,壮壮的身子骨,尽管他已年近古稀了。

   大海是变幻莫测的,在诗人和文学家眼里,充满了神秘和浪漫的色彩;而在父亲眼里,大海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大海。大海是生活资料的来源,也是生命冒险的所在。大海既是父亲的恩人,又是父亲的敌人。


   每年夏季,父亲他们的船就扬帆出海打鱼,一直要等到冬季才返航,一年中的大半时间是在海上度过的。这大半年,伴随他们的是鱼群、海鸟、海风以及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大浪风暴和海底暗礁。一叶孤舟在茫茫大海上漂泊着,有时大半个月才能遇见另一只渔船。可父亲从不跟我们谈海上的事,总是笑呵呵地说:“好好读书,读好书就可以到大城市工作了。”

   休渔时节,父亲在家也闲不住。每当退潮时,父亲总是拿着小背篓去赶小海。回家时,小背篓里总是装满了鱼、虾或螃蟹什么的。父亲是村里抓鲎的能手,能从滩涂上鲎留下的足迹,跟踪捕捉到鲎。 

   母亲很迷信,每当父亲出海,母亲总要到处烧香拜佛求菩萨。小时候,我对母亲的迷信很不以为然,现在我才明白了,是因为大海的神秘莫测和对父亲的牵挂,才使母亲变得迷信。我在一首诗里曾经写道:“大海起风时,渔村便有了关于泪的传说。” 

   现在我坐在书斋里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脑海里老是浮现出父亲作为一个讨海人在浪里风里雨里搏击的形象。我在心里默默祷告着:父亲,永远的讨海人,愿风和日丽的日子永远伴随着您。(陈伯强)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