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前黄寻“狮” 福盈心间
来源:网络 | 作者:连键刚 左青鹭 | 发布时间: 2022-11-09 | 853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华狮文化源远流长,与闽南文化交相辉映,在泉州孕育出各具特色的“福狮文化”,成为祈福、造福、砥砺奋发、敢拼会赢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在福建泉港区前黄镇,“狮”迹遍布,祠堂、庙宇、府邸、园林、桥梁等场所常能见其身影,“狮”形象以各种形式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中,承载着人们驱邪祈福的美好愿景。


坑内村青狮洞

仙公山,原名狮子山或坑内山,位于前黄镇坑内村,山顶一巨石,形如雄狮,盖顶成洞,故称“青狮古洞”。相传青狮洞常年紫气冉冉,常有仙人来此聚会谈经论道。汉代临川(今莆田市仙游县)何氏九子成仙后云游四海,何七子“神通真人”云游路过此山,就仙居此地,为民除灾祛难,造福一方生灵,此山因此得名仙公山。 


 


青狮洞为十余平方米的石室,洞口处镌刻“青狮古洞”四个大字,洞内青灯闪烁,凉风习习,神龛镶嵌入岩,供奉着何氏九位真人及范候公的神龛。洞底岔道幽暗,俯身沿石级而下。出阶门,依岩而建“存德堂”“答恩堂”“德元堂”。山上有“狮卧青石上,洞内居真人”“仙迹留芳”等摩崖石刻。树木茂盛,景色怡人,令人流连忘返。


凤安村石将军

石将军即剑狮,位于前黄镇凤安村社塘自然村万安宫前,当地人称之为石将军,其头部有卷曲毛发,额部镂刻王字纹饰,眼睛圆瞪,鼻头宽大,牙齿森白,口衔七星剑,颈部挂一铃铛,双手上托,右手状似托铃,左手抓住一蛇状物体。雕像地面以上高约140厘米,宽约53厘米,厚度约25厘米,通体红色,表面粗砾,凶神恶煞。


 


传说两百多年前,每逢清明,社塘村的村民都会眼睛泛红,布满血丝,干涩酸痒,见风流泪,过数日后才慢慢消退,经风水先生勘察,原来是村庄对面山上有庄氏、郭氏两家祖坟,清明祭扫时为坟前石狮点睛,煞气摄人,刺伤村民的眼睛,故而会出现眼睛红肿。破解之法就是在村中立一石狮,与之抗衡。经风水先生指点,村民眼疾渐消,之后便再没有出现过了。这充满玄幻色彩的传说,凝聚了纯朴村民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前烧村石狮子

前烧村石狮子,功能与凤安村石将军类似,也是驱邪镇煞,大致立于200年前,狮子蹲坐于柱子上,向前微斜,柱子高1米,宽0.3米,狮子高约0.6米,双目炯炯望向前方。关于石狮子的来历,村中也流传着一段传说。

前烧村正对面是一座山,山本无名,只因山上有一块巨石,形似虎耳,名为虎耳石,山就因石而名,叫虎耳山。早期没有高楼,民宅也少,在虎耳山上一眼就能望尽前烧村。前烧村有三大姓,许、吴、谢,许姓在村里有一祖厝,刚好正对着虎耳山。不知从哪一年起,虎耳石下被人建了一座墓,每年清明时,虎耳山墓主后人前来祭拜,在坟头烧纸钱放鞭炮,而对面的前烧村,在那几天总有人会故去,经风水先生指点,在凶虎扑纵的路上,立一只石狮子,并且在虎耳山上燃放鞭炮时,村民要在石狮子旁边敲锣打鼓,意为唤醒雄狮与凶虎搏斗,狮虎相抗,人就平安了。


前黄村石狮口

石狮口是一个巷子口的名字,位于前黄小学后方,合隆巷对面,巷口原本有一尊石狮,高约1.4米,后脚站立,前脚垂于胸前,呈直立状,形态与风狮爷类似,村民把此处成为“石狮口”。

石狮头顶有一凹坑,早些年,村中小孩有长牙慢、爱流口水等问题时,父母便会在凹坑中放置一些大米和盐巴,然后取出在小孩嘴中磨几次,流口水的症状很快便能减轻,殊为神奇。因环境变迁,石狮子早已不知所踪,但石狮口的名字却保留了下来,成为一段石狮庇佑的美好记忆。 



前黄“狮”迹遍布,除上述之外,还有寓意世代高官厚禄、子孙绵延的太狮少狮,有祛邪避灾、平安祈福的风狮爷,有避凶镇宅、纳福招财的门狮,大大小小、不胜枚举。它们形态各异,或蹲、或走、或坐、或卧,或威严庄重,或憨态可掬,惟妙惟肖。它们被当作一种瑞兽,与民众心意相通,成为一个辟邪纳福、平安祥和的象征。连键刚 左青鹭)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