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乡愁在路上:古城渔镇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刘辉雄 | 发布时间: 2022-06-09 | 19500 次浏览 | 分享到:

“湄洲门仔”便鸣放鞭炮。盼望父兄归航的“囡仔”奔走相告,狂奔到“姑妈宫”后面的“尾山埔”,远眺满帆徐行的渔船,辨影听声,猜着那是谁的“船只”?估摸着今年“讨几担”?船儿也似归家心切,竞相前行,慢慢地近了、越来越近了,人们等到了自家的船,也就一拔一拔的欢呼着回去叫家人、拿扁担,赶往姑妈澳“渡头”接船去。船儿越近鞭炮越响,“姑妈宫”门口的鞭炮也响了起来。船儿缓缓进港、落帆抛碇,船上的小舢舨滑向海面,被海风吹黑了脸膛却泛着红光的“讨海”汉子,脸上挂着憨厚的微笑,摇着橹,一趟一趟地往返穿梭,新鲜渔获一筐筐运上岸,人们熙来攘往、欢快忙碌的场景,构成了渔镇最吸引人的风景。

更诱人的是,他们带回家的各种饼干和“鱼头钓饵”(钓捕以切成小片的带鱼为诱饵,剩下的鱼头和没用完的鱼饵腌起来,年终作为红利分给渔民,其中以“鱼肚”最佳)。我家没有人在“渔业社”走船,但我也喜欢去海岬壁上等待,去看望外祖父家建造的“黑舶五枪堰”,去聆听他们“撞风破浪”的故事。最令人激动的,莫过于跟随外祖父家新造的机帆船去试航了,一出海就要大半天,还有边防派出所的解放军叔叔随船出航、鸣枪致敬,可惜只到“湄洲门仔”附近就返航了,遗憾背后留下了无限怀念。

  

每年夏季,是外祖父家修造渔船最繁忙的时节。我也随着大人们早出晚归,走“城边”、出“西门”,沿着峰尾湾来到“运输社”工场,更多的是在造船厂,甚至是木材厂后面的五里沙。峰尾湾、五里沙、后龙港的沙滩连成一片弯弯的月牙,紧紧拥抱它的是一片势如屏障的木麻黄、樟树林,那些树、那些草,还有穿插在草丛中的野花,在午后的暑气中微微摇晃,倒也寂静和清凉起来。来自天边的波涛,层层叠叠涌上来,在沙滩上逶逶迤迤划出一条条弧线,海浪撞击出的泡沫飘浮在上面,连同枯枝木屑、死鱼烂虾来回飘晃着,像极了五线谱上飞舞的音符。

造船厂里的船台上,各种木构件层层叠叠,砍、刨、锯、钻、敲等各种声响叮咚交错,扛、拉、吊等各种号子此起彼伏……打铁厂里,风箱噼呖啪啦响个不停,碳炉里的火焰灼灼跳跃,透红的铁块在铁锤的敲击下慢慢成型,“吱吱”的淬火声弥漫起一团团白汽……机修厂里,机床的叫嚣忽近忽远,旋制螺栓流出的铁丝儿缠缠绕绕,浓郁的油味儿呛人鼻息……这股热闹劲儿,一直都是峰尾海滨的夏日风情。

那个时候,船厂和海边是我的游乐场,整天和小伙伴们搭木块、玩沙子、捏泥巴、追逐浪花,或是静静地看着大人们劳作。最惬意的,莫过于坐在木料堆上、晃荡着双脚,迎着落日的余晖,远远地望着斯理慢条的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