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余热尚炙 守望家园——泉港退休老党员抗击疫情不掉线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林礼贤 王楚亮 | 发布时间: 2020-02-15 | 18888 次浏览 | 分享到:

福建文化网讯(林礼贤 王楚亮)泉港区界山镇位于泉州的“北大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镇上下周密部署,全力以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许多老同志犹如“真的猛士”般说在前面,更做在前面,真正做到退休不退“热”。

 

线上线下不“下线” 说情说理要“全说”退休干部陈寿泉、退休老师陈金山一起组织“敲锣”喊话宣传小分队,每日穿行大街小巷用敲锣喊话方式向群众宣讲防控注意事项。

“上战场,这当兵的要是都逃了这仗谁来打!”陈寿泉斩钉截铁地说道,他是位前线退伍的老军人,今年已经74岁。从疫情阻击战拉响起,他发挥自身声音宏亮、吐字清晰的音腔优势,录制疫情防控宣传顺口溜。他还和陈金山主动要求包组,入户劝说群众减少出门,倡导移风易俗,做到神事不办、“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实现了摸排、宣传和教育“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老陈,视频哪里都能见到你”,看着手机里疫情防控 “初页”宣传的东张村村民调侃道,陈寿泉笑了笑,他脸上深深的褶皱也掩藏不住退伍老兵心中淳淳的奉献底色。从村干部口中得知,这个新媒体防疫宣传视频就是这位68岁的退休老校长陈金山制作,到目前已经推出八期,点击量达三万多次。

为了推出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推广的宣传方式,陈金山编排界山文管小戏唱防控,通过“福见界山”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方式广为传播。有效填补闽南语系、莆田话系中间一带语系疫情防控的宣传空白。“线上线下两条腿,都要迈开”,陈金山形象地将方言广播和短视频比喻为线上,将入户劝说和分发公告比喻为线下。

疫情当前显担当 无私奉献为人民

从疫情防控方案的确立,到具体措施的详细安排,再到每项任务的具体落实,陈金山并没有放下原先学校的那根“标尺”,配合镇村干部抓实抓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薪火相传,守望相助。东张村的老党员和老干部们真切付出,让村里的乡贤和青年们深为感动。他们纷纷加入战“疫”前线,或是捐资捐物缓解燃眉之急,或是参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认领行动,或是做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而今,界山镇东张村已是“全国文明村”,并2019年度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齐心协力渡难关 春暖花开有来时

界山镇高度重视并充分调动“夕阳红”宣讲团、老协会等一批老同志组织的作用和积极性。他们广泛发动企业家、乡贤、群众和宗教民俗场所捐资捐物,做防控工作的“细心人”;通过配合镇村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做防控工作的“铁面人”;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投入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做防控工作的“守城人”。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