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八•二三”炮战老兵卢瑞局和他的自传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周容 杨东昇 | 发布时间: 2019-03-01 | 22436 次浏览 | 分享到:

        福建文化网讯(周容 杨东昇)2018年是“八•二三”炮战60周年。在石狮锦尚镇卢厝村里,几页发黄的纸和五六十年代的奖状引起大家的注意,这是一位当年“八•二三”炮战的亲历者——卢瑞局老人生前写下的一篇自传《我的一生》和相关的材料。

 e39bab9783b643f8b3ab11f9dcdb7cff.png

       卢老生于1936年,家住石狮市锦尚镇卢厝村。两岁时母亲病故,由祖母和十三岁的大姐养育成人。17岁时参加修建金鸡水闸,同年又参加修建四五八二工程(青阳军用机场),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年轻的卢瑞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追求进步,不计较个人得失,忘我地投身于这个火红的年代。

       锦尚镇卢厝村,原晋江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就诞生在这个村,至今已有80多年。英勇拼搏、艰苦创新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深刻地影响着这个村落。传承红色基因是这个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卢老就是在这样革命传统的民风中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活。

       1957年1月卢老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四八团炮兵营57坦克炮连列兵战士,8月选派到八十三师独立分队教导队培训,成为上等兵,被评为二级技术能手。1958年3月晋升为副班长,8月从莆田调往大嶝岛,参加了8月23日叶飞指挥的炮战金门,史称“八•二三”炮战,这次炮战对确保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时天气炎热,炮火猛烈,战斗持续到12月底,卢老快准狠,打出了威风,被记“二等功”,被评为一级技术能手。1959年成为中士班长,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11月14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1月被授予“五好战士”“神炮手”,并记“三等功”,晋升为少尉排长。1963年1月毕业于福州军区步兵学校,同时授予“五好学员”。1964年2月成为步兵二四八团炮兵营75无后座力炮连中尉连长,11月为步兵八十三师司令部炮兵科作训参谋。1965年2月,在全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中,被选派参加八十三师组建围垦指挥任参谋。1968年9月调入泉州地区公安局,1969年随军调往山西运城,1972年1月从山西部队复员回到泉州。在这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卢老和当时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建功立业,昂扬进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我们同样年轻的新中国。2018年10月24日,家人把卢老生前在部队的11件荣誉实物(二等功奖状、神炮手奖状、五好学员喜报、任命书、党费证、光荣证等)捐赠给中国人民解放军31615部队,作为那一段难忘岁月的历史见证,助力国防教育,传播革命理想。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