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福建泉港:传承红色血脉 隔代从军报家国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刘超群 | 发布时间: 2021-08-06 | 7912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要应征报名,当兵是我一直的梦想,要像爷爷一样成为一名军人”8月1日在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武装部迎来一位这样的有志青年。 

今年22岁的郑毅超是厦门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1999年出生于革命老区据点村——溪西村。当自由与梦想碰撞时,他选择延续军人的血脉。

近日,福建泉港区涂岭镇武装部工作人员与村干部带着区医院征兵体检合格的通知,来到预征青年郑毅超家,通过与郑毅超及家人交谈,工作人员了解到,郑毅超受他爷爷影响,从小就有穿上军装、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梦想,直至今日,对部队的向往仍然有增无减。这次毅然放弃亲友已经安排好的高薪工作,义无反顾地应征报名,准备让青春在绿色军营尽情挥洒,默默传递着生生不息的参军报国情缘。 

郑毅超的爷爷郑祖珍是一名参战老兵,1965年入伍,1966年10月参加抗美援战争,是陆军高炮部队的四炮手,主要负责装填炮弹。在北越的战斗高炮发出的怒吼同美军飞机的轰鸣声夹杂在一起,让血与火纷飞······这些战场故事,伴随着郑毅超的成长,而郑毅超也在这些故事的感染下,从小埋下参军入伍的梦想。作为一名参战老兵,郑祖珍一生过得清贫但光荣,老人在军队中当过班长,也屡受嘉奖,退役后在家务农,安于清贫,可他从不抱怨。他常说:“没有国家的培养与关怀哪里有我如今的生活”。“一身戎装虽已退去,可军人荣耀伴随一生”,退伍数十年,但郑祖珍依旧秉持着军人的作风,为人正直,忠于国家和人民,老人那高尚的品格深深影响着郑毅超,让郑毅超从未放弃应征入伍的信念。 

郑毅超:“很多亲友同学不能理解我的梦想,认为大学已毕业,体面的工作已安排好,为什么要去部队磨砺吃苦。但受爷爷的影响,那就是“好男儿,就要当兵”。 

老人只有这么一个孙儿,纵然心中万分不舍,但一直支持鼓励孙儿从军报国。“在部队刻苦训练,好好学习,保家卫国,照顾好自己。”这是一名参战老兵对孙儿的嘱咐。不久之后,郑毅超将带着家人的期盼和嘱托,走进军营,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血脉。(刘超群)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