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鲤城东升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创建绿色家园”党建活动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张蕾 | 发布时间: 2020-08-12 | 1578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营造社区传统文化氛围,创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为宗旨,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众综合素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品质。2020年8月9日,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东升社区党支部联合上古智慧教育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创建绿色家园社区” 敬畏自然之植物拓染体验主题活动。活动共吸引了50多位社区居民前来参与,让大家在消夏避暑的同时,领略了扎染这一古老纺织品染色工艺的无限魅力。


活动伊始,来自福建文化志愿者协会的王柳卿老师让孩子们诵读了二十四节气歌,并讲解立秋节气文化常识,让大家了解中华草木历史文化发展历程和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与新四军的军装草木染色,认识天然植物染料。若说草木有情,草木染便是植物用生命书写给布料的情书。草木染发源于史前时期,是一项古老的、使用天然植物染料进行面料染色的传统技术。早在我国新石器时代,人们便开始通过漫山遍野花果的根、茎、叶、皮,用温水浸渍来提取染液,后经过反复实践于历史中积淀了成熟的技术,并于《天工开物》、《雪宦绣谱》等书籍中多有记载,到清朝已有704种色彩名称。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观察自然、探索天相过程中总结提升的以时间为序指导生活的科学智慧 活动甄选了底蕴深厚、便于开展、又极具操作性与趣味性的课程,遴选符合青少年认知水平的知识点,以中国民俗学会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审定的书籍及相关权威材料作为参考,结合中华传统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的手作体验为辅助内容,让孩子学会科普知识的同时,培养动手能力和专注力,解锁时间密码,尊重自然与生命。


最后环节让现场的居民们亲自体验草木扎染与植物敲拓然手作活动。一块白色的四方棉布,几番折叠后卷成柱状,然后用棉线分段捆扎,接着将捆扎好的布料放入添加了染料和水的锅中煮10至15分钟即可。当因不同的捆扎方法而出现不同图案的布料展示在眼前时,居民们都惊喜不已。原本雪白的棉布已经变成不同的颜色,一圈圈白色的圆形花纹因个人捆扎手法的不同而各不相同。更让居民们感兴趣的是植物敲拓染,它是利用自然中的花、草、茎叶等进行的植物敲拓染,属于草木染中比较冷门、简单的类别,这种技术类似于古老的押花工艺,把植物放在白色布上,用胶纸固定住,然后用鹅卵石或者木锤在植物上简单的敲敲打打,就可以把植物的自然形状、色彩凝固在所需的载体上,通过拓印保留花草隐约的痕迹。


整场活动在大家的喜悦中圆满结束。活动后大家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将收获与感悟沉淀通过此次活动让家长孩子们亲近了传统文化,感受到了自然之美同时也加强社区家庭内亲子沟通和亲情交流,向整个社区的成人群体辐射传统文化正能量,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张蕾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