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上医有道 馨香鲤城——泉州市鲤城区中医药工作纪实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郭志文 庄佳勇 | 发布时间: 2019-08-28 | 28486 次浏览 | 分享到:

福建文化网讯(郭志文 庄佳勇) 宋元时期,泉州,便为一座蜚声国际的东方大港。而在这座“光明之城”,无论是梯航万国、蹈海往复的商贾,还是豁达开放、虔敬包容的市民,千百年来,守护着他们健康的,是一种东方古老的生命智慧和实践财富的学问——中医学。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种济世救人的思想传统,在泉州传承有继。今天,鲤城区中山南路的“花桥慈济宫”,香火依然鼎盛,这里供奉着古时同为泉州人的北宋神医“吴真人”——吴夲。这位“业医活人,按病与药,如矢破的”的良医,生前因其高超医术、高尚医德广受尊敬,羽化归仙之后,受朝廷敕封为“保生大帝”。 千百年来,泉州人民便弘扬良医吴夲业医济世、恤孤扶危的精神,在此设立医馆,义诊施药从不间断,成为花桥宫的优良传统。


一段时间内,中医药日渐式微。如何光大中医国粹、古为今用?

时序轮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计民生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随着“健康中国行”等活动的开展,中医药事业更是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莫把功夫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作为一个有着良好中医药传统的千年古城——泉州市鲤城区,重视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因势利导、统筹谋划,自2009年起即提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目标,推动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主导 保障措施促发展                

重不重视,看制度保障鲤城区委区政府用“六个纳入”来构筑中医药工作的坚实基石。把中医药工作纳入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把“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审”纳入创建成员单位工作目标,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中医药工作纳入区本级财政预算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077万元用于中医药事业建设;把中医药工作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让患者看中医更实惠、更方便;把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纳入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保障中医药科室建设;把中医药工作纳入各医疗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从人、财、物等要素的政策支持,切实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传承发展  强化服务促提升

仰先人之通慧,备科学之机制,广行仁医,霈泽苍生。十年来,鲤城区多举并施,通过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