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乡村振兴专委会组织到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参访调研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林恩平 | 发布时间: 2023-11-18 | 348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1118日上午,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委会主任功夫村长李文芳相邀,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乡村振兴专委会林元章主任李大志吴家义副主任,委员高秋虹、林锋挺、华、林恩平等一行7人来到德化县龙浔镇进行丁墘村参访调研。

“功夫村长”之所以得名,既有李文芳主任本人曾经身为武术散打运动员的拳脚“功夫”,更有其本人在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工作期间所付出的“真功夫”。为了扭转丁墘村的整体形象和口碑,改变人们头脑中是“刁民多、拳头师多”的野蛮之地的印象,让相关的民生工程、经济发展项目能顺利落地建设,他用脚步丈量了丁墘村的每一寸土地。最终汇总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材料,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丁墘村以“太平宫窑”为核心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目标来规划设计方案。然而在上任第十七天的村两委工作会议上,他的付出显得曲高和寡,响应者寥寥。按理来说,在其他同志态度犹豫,支持力度微薄的情况下,想要给丁“旧貌换新颜”,是一件何其艰难的事情啊!而现在的丁墘村展现给人们的是一股茁壮发展的劲头,带着对这种变化的好奇与虚心学习的态度,乡村振兴专委会一众小伙伴由此走近李文芳主任,走近丁墘村探究这背后的故事


1  乡村振兴专委会各成员与李文芳村主任合影


一、世界遗产活化石——太平宫窑

太平宫窑是德化县内唯一一条可古法柴烧的千年龙窑,诞生于陶瓷行业空前繁荣的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始于公元980年,位于德化县龙浔镇丁墩村科技园区,因太平宫周边历代筑建烧制瓷器的龙窑而得名。太平宫窑并非单一一条窑口,它是一个窑址群,兴盛时期有大小不一的二十几条窑汇聚于此。据现有考证,1956年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华东工作队和晋江地委宣传部组织的文物普查组到德化调查时发现,太平宫窑制瓷史跨越宋、元、明、清、民国和新中国村办六大时期,历代制瓷匠人在太平宫周边各时代都择地筑窑,烧制历史已有一千多年,90年代因容业技术变革停烧。而后太平宫窑酣睡几十年,藏于自然,深埋土里,面上杂草丛生,只露出窑尾的烟囱。近年来窑址范围内的考古工作也发现有特殊意义的窑型,其出土的宋瓷文物,在“白度”“薄度”两项指标中排名第一!进一步印证了太平宫窑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2   古老的特殊窑型“灶膛式龙窑”


3  龙窑出产的瓷器


沧海桑田的自然变化也带来了特殊的“窑前树”景观,虬曲苍劲的古木用自己上下蔓延的根系将窑体包裹其中,诉说着时光见证留下的依偎不舍。世事变迁无常,我们也感恩自然相助守护陶瓷人所留下的智慧与汗水结晶,让后人得以探寻追忆。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