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30年后再回乡:用我10年,换你新生
来源:花巷 | 作者:fjcvfjcv | 发布时间: 2017-11-20 | 28903 次浏览 | 分享到:


永春仙夹后山的永春工

  听说:乾隆年间,皇上召集各地木雕艺人进京比试,最后,浙江东阳的木雕师拿了第一,永春的木雕师拿了第二,从此,浙江的东阳工和福建的永春工名扬天下,到了民国晚期才逐渐没落。

  集木工和漆艺为一身的永春工,48岁的永春东平人李海生不仅见过,还差点结下一段师徒缘。这名永春工惊异于他的绘画天赋,"三顾茅庐“欲收他为徒,最后却等了足足30年




  从前,永春人结婚,家里条件还过得去的,一定得请来西向的永春工到家里做大漆。“西向”指的就是仙夹镇。昔日闻名的永春工,常被请到尤溪、大田等地做工。山后村村长郭金贵也是一名漆艺艺人。他说,现存永春工最集中的,就是仙夹镇的山后村和龙水村,在他们山后,少说也还有100多名老手艺人。
   
  “你看它的雕工,很精细,还贴了金,这就是永春工的工夫!”从包裹的厚报纸里,李海生小心地取出一件清代床构件,这是做古董的朋友送他的,虽然金漆有些剥落,但花鸟相伴,煞是好看,他说得眼睛放光。
   
贴金的工艺


  李海生对永春漆艺的着迷,也许在小时候喜欢画画起就萌芽了。在永春八中读初中时,因为喜欢画画,美术老师就把学校画室的钥匙给了李海生,每天下午放学后,同学们都回家了,他一个人跑到画室里画,没钱买笔和纸,老师统统提供。

  但父母并不看好儿子喜欢画画这件事。他的书本下总是垫着画纸,一看大人走远了,就抽出来画几笔,被父亲发现,就要被揍一顿,画也被撕了。有一回,李海生的画在县里拿了二等奖,奖品是一个书签,他都不敢拿回家。
   
李海生和他的绘画作品



  有一天,哥哥结婚请来一位50多岁的永春工,在家里吃住半月,师傅画画时,李海生就一直站在背后看。有一回,他看到师傅对着一个范本画着花,他觉得跟册子里画的不一样,就大胆地说出来。永春工自画自的,不吭声,他不甘心又说了一遍,这下可恼了师傅。

  “你这死孩子,你哪里懂!”
  “明明不一样嘛!”
  “要不你来!”
   
  李海生当真拿起画笔,画了几笔后,师傅的神色就缓下来了,甚至有些欣喜。住家的这段时间,师傅听闻李海生不想读书想学画,刘跟李海生的母亲求情,让李海生跟着他外出学艺,但母亲哪里肯,一心只想儿子好好念书。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