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武夷山九曲溪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7-02 | 26790 次浏览 | 分享到:

    九曲溪是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因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蜿蜒十五华里。又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它全长约9.5公里,面积8.5平方公里。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形象地勾画出了九曲溪的秀丽轮廊。

    福建省闽中山水奇秀以武夷山为第一,而武夷之魂在九曲溪,九曲溪澄澈清莹,经星村镇由西向东穿过武夷山风景区,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此得名。

    古人游九曲溪,是从武夷宫按曲序逆流而上。武夷宫前,晴川一带为一曲,从此逆流而上直至齐云峰下的星村镇,为九曲九曲溪发源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桐木关的西北角,全长62.8公里,流域面积(汇水面积)526平方公里,自西向东流至武夷宫汇入崇阳溪。526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列入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有125平方公里,列入风景名胜区范围的有37平方公里,以及九曲溪生态保护区364平方公里。沿途无处不成景。自崇桐公路开通后,游人则是从九曲到一曲顺流而下,这样随波逐流,更加轻快、迅疾。游九曲,所乘之舟为8~9根去皮毛竹烤后扎成。吃水浅、浮力大,游人乘坐安稳舒适,视野开阔,可见山景,能赏水色,漂流而下,疾徐相间,既轻松惬意,又有惊无险,是现代旅游中颇带刺激性的旅游项目。当地人又把武夷山称为"四菜一汤",这起其中的"一汤"代表的就是九曲溪 。


    武夷宫前,睛川一带为一曲。一曲就在九曲溪的最下游景色畅旷豁达,附近有大王峰、幔亭峰、狮子峰观音岩大王峰雄踞溪北,摩霄凌云,雄伟壮观,为武夷36峰之首。山峰顶大腰小,四周崖壁如削,唯有从峰南一条裂缝中攀援木梯才能到达峰顶。登顶四望,武夷36峰皆朝拱此峰,俨然“王者到尊”,难怪古人云:“不登大王峰,有负武夷游”。与大王峰相连者是幔亭峰,这里有一块叫汉祀台的方石,据说是汉武帝遣使臣来此祭祀武安君之处。 主要景点有:大王峰、幔亭峰铁板嶂、水光石等;

  右折,从浴香潭北上,是为二曲。二曲一段幽深险峭的峡谷,武夷36峰中最迷人的玉女峰就在二曲西侧,与大王隔溪相对伫立在溪水旁。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