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洛阳桥阿育王塔
来源: | 作者:網絡 | 发布时间: 2018-11-21 | 13478 次浏览 | 分享到:
 洛阳桥阿育王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洛阳桥上。始建于宋代,现存高约2米,宝箧印经式石塔。塔身四面开圆拱形佛龛,龛内分别是尸毗王割肉饲鹰救鸽图、菩萨以眼施人图、摩诃萨埵舍身饲虎图和月光王施宝首图等佛本生故事浮雕。其中菩萨以眼施人图里端坐中间的菩萨袒胸露腹,头部微微向前倾,右手抬起,右腿弯曲,造型逼真,四周的信徒们纷纷礼拜,人物动态各异,端庄古朴,有清秀之感。洛阳桥阿育王塔体现了古代泉州地区高超的石构建筑技术水平,是泉州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珍贵的文物价值。
 洛阳桥阿育王塔立于中亭(区域上属洛江区)文保碑旁,是洛阳桥8座石塔损毁厉害的一座。石塔修复得也有些草率,缺失件直接就用石块填充。但从残存修复现塔看,此塔仍不失为一座耐看的古塔。后续在参观桥南蔡襄祠时在后殿看到几块石塔构件,估计就是这座阿育王塔的。
 洛阳桥八座石塔已更新了其中六座。剩余镇风塔和陀罗尼经幢塔相对简单,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